开江葡萄进入采摘季 “甜蜜产业”助农就业增收

2021-08-30 10:26:5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我们家种植了2亩多葡萄,可以卖5到6万元左右,今年雨水多产量没有往年好,但是比种庄稼强多了。”八月时节,正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开江县讲治镇高峰村的种植户正忙着采摘一串串已经成熟的葡萄。8月19日,葡萄园里也迎来了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运送葡萄的车辆也来来往往。

开江县讲治镇高峰村距县城20公里,与达万高速互通相联。因高峰村地处山区深丘地带,最高海拔840米,因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种植葡萄、李子、桃子等水果的适宜区域。

而近年来,讲治镇高峰村因地制宜培育“葡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花果园,带动群众脱贫增收,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出了一条“甜蜜产业链”,葡萄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纷纷回村兴业,守土发展。

“高峰村以本地李、巨峰葡萄而盛名,种植范围广、规模大,分早、中、晚成熟优势率抢先占领市场。6月中下旬早熟李子上市,7月中下旬中熟李子上市,7月中下旬葡萄就开始成熟,但主要集中在8月采摘,这时的葡萄随着成熟度的增加,果肉中的糖分更高,吃起来更甜。”讲治镇高峰村书记胡州介绍,每到水果采摘时节,都有不少周边区县的朋友慕名来到高峰村采摘当季水果,体验农家乐。目前村里9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葡萄、李子、桃子等水果,种植面积有3500多亩。

(开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