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业机械化 开江“土专家”颜定周入选全国农机使用人员

2021-04-09 09:33: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3月26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入选人员名单。

此次共有306人成为第一批入选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人员。其中,达州市开江县有1人榜上有名,他就是普安镇仙耳岩村的颜定周。

据了解,遴选培养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是拓展农业生产一线农机化人才成长通道、加强农机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探索与尝试,是建设农机化人才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具体行动。

本次遴选出的“土专家”,长期扎根农村、长期服务于农机使用一线,在农机具研发改进、农机化技术推广、农机故障诊断维修、农机驾驶操作、农机作业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管理、农田宜机化改造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榜上有名的颜定周,现任开江县劲马农耕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1980年便获得县带头致富专业户称号;2010年成立开江县劲马农耕机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018年获开江县工匠提名奖荣誉称号。

出生农村的他,小学毕业后就开始自学木工,到80年代初,他就成为了十里八乡无人不晓的“颜木匠”。

他发展庭院经济,走农业规模化,办农机生产制造企业,搞技术创新,培养技术能人,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致富。他说,“70岁还早,100岁是基本目标”。

颜定周所创办的公司目前已获14个农机创新专利,年生产销售微耕机、割晒机、汽油机5000多台。他还长期向本村及周边地区群众讲述如何科学种田,做一些科普宣传。

颜定周说,“农业发展具有很大潜力,面对新形势,将继续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用行动改变传统农业和传统农民的命运,不断打造自己的升级版。”

目前,开江农机维修人员共有30多人,其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10多人,农机管理人才68人。

(开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