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开启春耕备耕模式 将采取无人机直播方式播种

2021-03-22 16:28:2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3月20日,达州市开江县各乡镇的乡村田野上不少农户为了一年的好收成,带着满满的“牛力”整地、下种、覆土、移栽。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普安镇宝塔坝村有不少戴着斗笠的农人正在把玉米苗移栽到庄稼地里。在下过几场春雨之后,泥土松软,长约3寸的玉米苗长势喜人,嫩绿的叶子上还有残留的春雨。

“这几天趁到地里还是湿的,栽下去容易活些,赶快把包谷秧秧栽完,你们屋头还有好多没有栽完?“秧秧都栽完了,剩下还有点地没有苗了,所以来你这里匀点。”两位在地里干活的大姐,询问着对方家里的生产情况。

而在黄金花海“稻油轮作”区和莲花世界经改粮区,一台台农旋机正在田间加紧作业。

近年来,随着农机的普及,开江县的农业机械化使用率达到了70%以上,机械化的使用节省了人工,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天上午我在给种粮大户耕地,耕了大约10亩左右,平时也是在家里种粮食,在这里开农旋机,每年能为家里增收2万块钱左右。”忙碌了一上午的农机手张云祥正准备回家吃午饭。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油菜正值盛花期,预计今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我们准备再发展500亩经改粮种植区,把莲藕田改种水稻,这样一来能够稳定全县的粮食播面,提高复种指数。”

春耕在即,为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开江县供销社在春耕保供过程中,严格按照“保供给、稳价格、重质量、优服务”目标,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调储备各类化肥3.6万吨,种子39万公斤,农膜30余吨、农药10余吨,组织各类配送车辆80余台,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确保农资供应产品适销对路,满足农户农资差异化需求。

甘棠镇的严家社区,在一片水田间,农人们正忙着整地、作畦,为接下来的下种做准备。

种植户李启菊正在田间忙碌着,“我去年只种了4亩多田,后来农技站的工作人员下来教我们如何管理庄稼,让我更加有了信心,今年我准备种10亩水稻,还种了12斤种子的玉米。”

在种粮大户郑运丰的育苗基地里,开江县农技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田间指导关于种子播种后的注意事项。

“农技站的工作人员经常来为我们做技术指导,包括病虫害预防和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对我的帮助很大,让产业增收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郑运丰说。

据了解,春耕备耕期间,开江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将陆续在各个乡镇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会。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县的春耕备耕工作,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全县两杂种子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60万公斤左右,能够满足大春的生产所需,包括农药的储备也有50吨,现在开江的春耕生产处于积极的准备当中,只要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会采取无人机直播的方式进行播种,预计今年全县的水稻播面能够达到27万亩左右,玉米的播面能够达到21万亩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