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兴业 以茶富民” 开江县讲治镇500亩富硒茶园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7 19:04:4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3月16日,位于双飞温泉与宝石水库之间 开江县讲治镇镇龙寺村富硒茶园换上了春装,茶香满园,采茶工人们腰间系着竹篓,正在园内辛勤地忙碌着。

从2013年创园以来,共引进了“名山131”“福选9号”“福鼎大白茶”三大品种,公司秉承着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大量流转土地,通过“以茶兴业、以茶富民”的模式,不仅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让绿色产业持续释放“红利”。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富硒茶园面积已达近500亩,实现年利润5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90多户、300多人,其中贫困户12户、20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之一。

“我们在屋头带娃儿,庄稼也种到差不多了,把娃儿带到上头采点茶叶,挣点零花钱,一天可以采个一两百块钱的。”宝石茶坪村9组潘绍玉正热火朝天地往腰间的竹篓里扔着采下的茶叶。

站在茶园里,放眼望去。近500余亩的茶园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一排排茶树苗整齐划一,吐露着嫩嫩的苗芽。置身其中,清风拂面,到处都是深深浅浅的绿,挨挨挤挤的嫩芽在茶树上初绽,整个茶园里到处弥漫着茶叶清醇独特的芳香,让人顿觉心旷神怡。

由于农村青壮力外出务工较多,对于留守在家的老人来说,在茶园里务工,不用干体力活,从事的又是多年以来就熟稔的农活,这样也为家庭带来了一部分收入。

镇龙寺村13组肖大明说,“我自己屋头种了点庄稼,然后又在这里上班,平时给茶园的茶树除草、施肥,一个月差不多有两千多的样子,加上我有几亩土地承包给他们,一年下来差不多也有三万块钱的收入。”

开江县双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美介绍,“我们的茶叶主要销往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现在正值茶叶的盛产期,总产值大概有30000斤。下一步我们计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讲治镇政府抓住现有的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引进清脆李、桃子、银杏等共17000多亩。截至2020年,全镇农业产业增加值已达近两亿元。

讲治镇副镇长黄海清说,“围绕整个讲治的产业布局,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宝石片区银杏产业园的种植面积。把现有的“三园”做大做强,将整个高峰的水果品种进行改良,扩大面积。以及将茶园的采茶季节延伸,让茶园不仅能采春茶,还能采摘夏茶和秋茶,从而增加整个茶园的产业附加值。我们将对我镇的微小企业园扩大规模,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就业。着重于环宝石湖的生态环境打造,扩大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范围,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这些方面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开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