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聚力产业发展 推动“工业挑大梁”

2020-12-29 12:08:5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近日,位于达州市开江县经开区的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们佩戴口罩,正有条不紊地生产作业。“这批货装好车就可以发货了,客户那边还等着呢。”“生产线要盯紧,现在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了,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

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硅橡胶制品的高新企业,2014年入驻开江县经开区。企业依托政府搭建的创新平台,与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合作,打造出了一套新材料开发、应用和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体系。产品先后获得16件实用新型专利,并供应给联想、长虹电子、日本西铁城、印度AK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2019年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900万元以上。

“大专院校和我们合作的一些技术沉淀我们企业,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强有力支撑。”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打造核心工业增长极,开江县紧盯产业高端,成功引进浙江玉环阀门全产业链,建成2万平米集科创研发、展示体验、校企合作、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开江智谷机电产业孵化中心。

开江智谷机电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在这里,一体化布局不仅有铜熔炼、红冲铸造、阀门初精加工等全套产业链,还搭建成立了西部阀门产业研究院和智能制造专家工作站,为入驻企业的孵化提供了条件。

发展工业产业是开江县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承载着解决开江县人民的就业问题。一直以来,开江县大部分群众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赚取,也有不少家庭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难以出门务工,就业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我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两个老人,之前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来到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的生活基本上有了个保障,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张女士笑着说。

优质企业进园区办厂,不仅从整体上提升了开江县经济增长,还带动了当地就业问题。据了解,目前整个工业园区解决了开江县数千名本地人就近就业问题。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江县坚定“一区两园”工业发展战略,聚焦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系统谋划推进工业产业建链、延链、强链,通过工业强一产、带三产、挑大梁,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7.5亿元、增长1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3家,普安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经开区。今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6%,新建入统企业15户,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8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