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陈家沟村“鸡大侠”龙爱民的带民致富之路

2020-12-05 13:46: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喂,美女你好。”

“龙哥,我这个鸡蛋撒子时候送过来,都好久了。“

”已经装起了,马上就出发了。”12月1日一大早,龙爱民正忙碌着,可电话却一直响个不停。

龙爱民所在的陈家沟村位于达州市开江县回龙镇西大门,直接与达州市宣汉县七里乡相连,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境内森林覆盖率高,发展畜牧林业具有很大的优势。2014年,回龙镇陈家沟村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外务工的龙爱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中颇不是滋味,心中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的帽子”。于是,他拿出多年辛苦积攒的30万元钱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

回乡后,他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利用陈家沟的地理优势养殖跑山鸡。2015年,龙爱民投资了25万元,争取畜牧补助资金5万元,成立了泉水铺爱民跑山鸡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4亩,依靠荒山、借势布局,孵化园、散养区、防疫隔离区一应俱全。

然而,创业的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在创业伊始,他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从鸡苗的成活率,再到成品的销售渠道,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的龙爱民来说这些问题无疑是莫大的挑战。

对于从小生活在大山的龙爱民,他利用大山的馈赠,把山上随处可见的车前草、鱼腥草等中药材和蔬菜水果的边角材料,利用发酵形成环保酵素用来育鸡,酵素能去除土壤中的重金属,改善了鸡场的环境,同时又能提高鸡的免疫能力,从而大大提高了鸡苗的成活率,也使成品鸡的肉质更好,口感更佳。

鸡苗的成活率解决了,接下来,龙爱民又面临销售这一难题。刚接触这一行业的他,自己没有经验不说而且还受到其他同行的排挤,因为跑山鸡的养殖成本高、质量好,便宜贱卖的话只能拉低跑山鸡的档次,更是让他为此付出的心血付之东流。随后龙爱民想出了一个狠招,免费送!首先让大家认可他的跑山鸡,用跑山鸡质量征服大家。

在一次送鸡给一家餐馆的时候,他认识了重庆一位专门做农副产品的女士,在品尝了跑山鸡一周之后,直接给他转账了2万只跑山鸡的订金。就这样,龙爱民用他的狠招打开了跑山鸡的销售市场。

之后龙爱民又注册了“爱农民”商标,“爱农民”三个字不仅是字面上与他的名字“龙爱民”连起来,最主要的是代表了他最初回乡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初衷。

养鸡场发展起来后,龙爱民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依托政策,发动周边贫困群众20余户,成立龙氏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向农户提供养殖技术和鸡苗,并积极为山鸡寻找销路,仅一年时间就实现合作社贫困群众每年人均增收400元。

2017年,龙爱民进一步扩大养殖场规模,加大资金投入10万元,在原有跑山鸡基础上新增蛋鸡养殖等基础设施,预期能实现年产鲜蛋10万斤,带动合作社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实现稳定增收。经过多年的努力,龙爱民的养殖场逐步形成了年出栏商品鸡5万只的龙头企业。

2018年,合作社在峨城山景区修建鸡文化体验馆,又承包优质土地500余亩,栽种反季节水果(大雅1号柑橘)5万余株,果树行距间栽种中草药(黄精),并根据水果种植技术和种植标准,制定了统一的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有机循环种养殖一体化合作社将正式完备运行。

“企业从创办至今,规模越来越大、带动的贫困户越来越多,看着村民们渐渐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的内心也是说不出的高兴。”龙爱民激动的说道。“我们基地正在打造共享农庄,创立《后备箱经济》形成独有的“开江农业模式”,加强队伍建设,吸纳周边更多贫困户,实现自产自销一体化,让我们的产品塞满消费者的后备箱,实现“后备箱经济”,进一步带动基地农民增收。并且与旅游公司合作规划旅游方案,通过配置休闲观光设施和采摘项目,吸引更多人到基地消费,再复制到更多的乡镇,帮助更多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