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开江“鸭爷”邓云德的致富路

2020-11-15 11:22: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初冬时节,在达州市开江县甘棠镇香安庙村村民邓云德的家中,成群结队的鸭群,“嘎嘎嘎”声不绝于耳。邓云德正忙着挑选鸭苗,清扫鸭舍,准备饲料……憨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68岁的邓云德是村上出了名的“鸭爷”。开江县残联工作人员陈海峰说,如今养鸭就是邓云德的“助人脱贫”事业,“他现在可是香安庙村的养鸭能手、致富的典范。”

时间回溯到1992年5月,邓云德右眼突然胀痛,治疗无效导致右眼失明。失明的邓云德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反而迎难而上,靠着自幼向爷爷学习的传统孵鸭技术基础,继续在外地学习电孵化鸭苗的先进技术,并回乡创业。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家中一直养鸭,从小学开始我就接触养殖业了。”邓云德说,尽管右眼失明,但这并未影响他的创业之路,通过市场调查发现,麻鸭养殖前景广阔。

说干就干,邓云德决定建设养殖场,开启创业之路。他深知,要想成功,首先必须掌握技术。创业伊始,邓云德经常蹲守在鸭场里,认真了解掌握鸭的生长习性和规律,累积经验。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他掌握的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鸭的存活率大幅提升,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邓云德也成为香安庙村的孵鸭大户。

自己富了,邓云德还决定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2014年,邓云德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残疾人入股。他常年帮助10余户贫困户,向他们赠送鸭苗,传授养鸭技术。

2018年,邓云德在甘棠镇观音岩村3组建起15亩地的养殖场,年产约100万支鸭苗,产值300余万元。今年,邓云德的专业合作社与开江县残联签定贫困残疾人股权量化项目实施协议,带动观音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0多名残疾人共同发展、脱贫奔康。

甘棠镇白岩村56岁村民王元奎便是其中之一。早年,无一技之长的王元奎一直在家务农,其妻子系肢体二级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还有年迈的母亲瘫痪在床,以卖粮食的微薄收入支撑一家开支的王元奎,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

得知邓云德养鸭致富的消息后,王元奎决定尝试。今年1月,王云奎找到邓云德,说出他的的想法,但苦于家庭条件有限,无力购买鸭苗和饲料。邓云德了解王元奎的家庭状况后,果断将2300只鸭苗和一批饲料赠送给王元奎,还传授养鸭技术和经验。

短短三个月后,王元奎就赚了5000多元,原本贫困的家境得到缓解。目前,王元奎又饲养了100多只鸡、1000多只鸭。

据统计,今年疫情期间,邓云德向附近几个村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的鸭苗,共价值2万多元;他还给甘棠镇党委政府捐赠5000枚鲜鸭蛋,并将15000只鸭苗捐给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分给指定贫困村,开江县盲人协会也接收到邓云德的2000元现金捐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