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守住“东向出川”门户  八庙干群构筑“防火墙”

2020-02-05 14:05: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何努

“不让疫情蔓延,我们必须筑牢联防联控防线。”2月3日,开江县八庙镇党委书记田合川在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时如是表示。

八庙镇位于开江县东南部,与重庆万州、开州接壤,作为四川东向出川“要塞”,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数日前,该镇曾在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人群中,排查出1名发热症状人员,后被确诊出新冠病毒感染。

为控制疫情蔓延,该镇庚即采取了全方位应对措施,构建了联防联控的多重“防火墙”。

连日来,该镇从大街小巷到各个村落,随处可见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在卡口点上值班巡查,或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里督查监督。

“不搞聚会不会餐,不访亲友把门串,孝敬爸妈陪身边,言传身教子孙贤。”如是的劝导顺口溜已被当地镇村干部背得滚瓜烂熟。

走进村落,一条条宣传标语赫然醒目,一辆辆流动宣传车不停地播放着防控知识。在村民家中,带着红袖章镇村干部正入户张贴宣传防控资料,医护人员正逐户排查发热、咳嗽对象……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各村社,并发动村(社区)党员干部力量,在各交通要道路口设立了疫情防控劝返点17处,疫情监测留观点1处,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劝返。另外,9个村(社区)均建立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服务队,全面展开“地毯式”排查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

目前,该镇已梳理排查出重点人员300余名,他们分组入户对其开展交流引导,并落实专人进行持续隔离监测,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同时,他们还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题和困难,竭尽全力提供相关服务保障。

疫情当前,匹夫有责。该镇复兴村爱心人士捐赠紧缺物资口罩500只,返乡创业青年、预备党员为当地愿服务队捐赠口罩200余只。石和寨村的群众得知当地政府伙食团存在购菜困难时,自发送去了大批新鲜白菜、萝卜等蔬菜,并拒绝收取任何费用。

一只只小小口罩,一筐筐有“温度”的蔬菜,凝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合力,增强了当地干群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文/何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