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乡垃圾运转能力!开江将新增105辆垃圾运转车

2019-07-26 15:16: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丁银鹏

新购置的垃圾桶

昨日,从开江县整治办获悉,为了尽快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提高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和综合效益,开江县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5%、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达到100%的目标。

开江县出台《开江县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方案》内容显示,开江县全县面积达1033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196个行政村,31个农村社区,总人口约60余万人。当前,新宁镇、普安镇2个乡镇将垃圾运送至开江县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灵岩镇、新太乡、回龙镇、新街乡、广福镇、八庙镇、任市镇、天师镇8个乡镇建有小型垃圾处理场,静安乡、宝石镇、讲治镇、甘棠镇、长岭镇、永兴镇、梅家乡、长田乡、骑龙乡、沙坝场乡10个乡镇没有垃圾处理场。

按照方案设计,将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做好农村积存垃圾清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配齐农村环卫人员、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等工作。其中,优先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积累总结垃圾分类经验并推广,以村规民约为载体,设立奖惩机制,定期评比“文明示范户”,积极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妇女儿童、企事业单位人员大力宣传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措施、垃圾处理成效和经典经验做法。今年6月底前是宣传发动期,目前已经结束,7月至12月是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1月以后是巩固期。

目前,全县已经配备垃圾转运汽车20辆、保洁三轮车71辆、其他保洁车辆40辆,根据实际需要新增12立方垃圾压缩车14辆,5立方压缩车91辆,分类垃圾桶4107套,有机垃圾处理等设施。(文/丁银鹏 图片由开江县整治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