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再建15座农村标准公厕 年底达到每个乡镇有公厕

www.scol.com.cn (2019-07-19 14:12:3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丁银鹏  

从开江县整治办获悉,为了进一步改善场镇居民环境卫生条件,有力推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到2019年底,开江县将再新建乡镇城镇标准公厕15座,达到全县18个乡镇场镇至少有1座以上公厕。

目前,开江县的长岭镇、沙坝场乡等11个乡镇场镇还没有公厕,甘棠镇、任市镇、讲治镇、靖安乡、宝石镇、梅家乡、广福镇7个乡镇场镇有公厕,其中有3个乡镇场镇公厕存在脏乱差的情况。

对此,开江县住建局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免费对外开放场镇党委(政府)办公楼、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车站等机关事业单位附属厕所,鼓励各乡镇企业(公司)等免费对外开放附属厕所,最大化利用存量厕所资源。同时,统一制作如厕标识牌并在大门或临街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截止目前,共计免费对外开放乡镇场镇公厕37座。

根据规划,开江县加快消除场镇老旧公共旱厕,并按照“拆一补一、就近建设”原则补齐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拆迁或消除老旧公共旱厕等。严禁随意拆除、减少拆除现有公厕数量和面积。结合开江县实际情况,公厕按常住人口2500至3000人设置一座,建筑面积30平米至50平米。突出人性化设计,公厕外有明显标志引导群众如厕,充分考虑女性、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厕便利问题。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大力推广使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

同时,为了强化对公厕的管理,开江县已经出台并实施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场镇公厕“所长制”,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统一指导和管理辖区的独立公厕和机关事业单位附属厕所。每个独立厕所明确管理机构和保洁人员,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按照《城市公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保持公厕设施设备完好,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所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的要求,每年组织公厕管护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升管护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创新建管模式,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化、社会化的资源,鼓励将厕所管理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将厕所的日常保洁、维护承包专业保洁公司统一负责。(丁银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