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冠子山村扶贫书记沈斌的“泥巴拖鞋”

www.scol.com.cn (2019-06-14 09:47:5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贯彻  

孟夏时节,开江县甘棠镇冠子山村的村民们卖完西瓜,晚上都要在村上的文化院坝跳起坝坝舞。如今的冠子山村村落的花台、化粪池、体育运动器械、院坝护栏样样齐全,冠子山村已经今非昔比了。村民张刚亮总会向人夸赞这里的一位扶贫书记——人行达州中心支行驻开江县甘棠镇冠子山村扶贫书记沈斌。

沈斌,一名90后退役军人,中国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职工。他牢记党的嘱托,不惧艰难困苦,带领全村群众,打响了脱贫致富这场攻坚战。

近日,笔者从沈斌那里了解到,目前,冠子山村已经发展红心蜜柚连片种植1000亩、前胡100亩,开江县众志畜禽养殖合作社已经建成并实现年经济收入近30万元,还有4家农家乐已经建成。“今年要完成全省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工作上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沈斌说,“2018年9月6日上午,沈斌从冠子山村驻地宿舍去村委会办公室召开‘拆旧(房)复耕’工作会。有2条道路可以到达,其中一条是刚硬化不久的村道水泥路但是里程较远,另一条是里程捷近很多的山间泥土路。为了节约时间,沈斌选择了抄近路的山间泥土路行走,行走大约60米的地方,脚上的两只塑料鞋粘满了泥土,甩也甩不掉,最后只有脱下来光着脚板走路,成了一双名副其实的“泥巴拖鞋”。

“泥巴拖鞋”

白天,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嘘寒问暖,和村党员干部、贫困百姓唠家常、谈心声,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晚上,他加班加点,梳理问题,思索解决之道;沈斌通过积极到县、镇里学习扶贫专业知识,快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一天夜晚,沈斌夜访途中,不慎摔倒在陡峭的山路,导致右手手腕、掌骨骨折!简单处理后,他打着绷带石膏,吊着右手,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乡亲看在到眼,记在心里,大家都觉得这个“人行来的兵娃”吃得了苦,耐得了烦,做事蛮有效。

深入分析冠子山村村情,沈斌分类建立了村情民意台账,摸清了贫困的“症结点”,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重建了党员活动室,制订了“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建立起脱贫攻坚的“钢铁堡垒”,实施“靶向发力”,村民持续增产增收,精准扶贫形势喜人。

贫困户阳承兵是沈斌的对口扶贫对象,沈斌采取“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的办法,引导其儿子阳三从事土鸡养殖,帮忙跑贷款、买鸡苗、建鸡舍、找销路,现已发展土鸡养殖500余只,日均产蛋200余枚,并将阳三牌土鸡蛋推广到天龙网电商平台,打开了该村农副产品走出大山的大门。尝到甜头的阳三表示,将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当好致富带头人,争取今年土鸡养殖规模达到2000只。

驻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期间,老婆难产婴儿病危却没能陪伴。屋漏偏逢连夜雨,那个时间里,也突然传来了父亲直肠癌病种的消息,当时大脑一片空白连续抽了几支烟都没有缓过神来,泪花在眼圈里转,他还是克制住了。后来,领导才知道了他的家庭情况,马上批准他回家看看,同时也称赞他是“铁人精神”。说来也巧,沈斌也当过“调解员”。去年7月份的一天,一村民又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上访。他当时为这个村民递上了一支烟并帮助点上火,然后把他叫到一边给对方做起工作来。他弄清楚了该村民的思想状况后,该村民经过与他的一番谈话后赢得了这个村民的好感,当天就回去了再没来闹过。

冠子山村要得全面的发展,必须发挥集体作战的优势,抓好整体推进,脱贫路上才不会让一个村民落下。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沈斌参与制定了《冠子山村2018年—2020年乡村振兴计划》《冠子山村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方案》,着力整体推进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问题,他多次向冠子山村联系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汇报了全村整体规划、产业发展,争取到各类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部分基础配套建设;安装了太阳能路灯52盏,实现整村照明全覆盖;新建了集垂钓、淡水鱼养殖、烧烤露营为一体的休闲中心,丰富发展了全村经济增收;修建了一条590米长的毛坯路,全村各项议事更大便捷。(文/图 贯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