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长岭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一手”

www.scol.com.cn (2019-03-06 15:16:0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黄宗川 邓红星  

近年来,开江县长岭镇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创新推行户清洁牌、组清洁榜“两晒”和组评户、村评组、镇评村“三评”机制,动员和依靠群众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经过整治,该镇已成功创建市县“四好村”和“文明村”各6个,创建率达到50%。

该镇参照“河长制”责任划分模式,以行政村、社区为整治单位,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总网格长”,各村社区支书和主任任“网格长”,社组长为“网格员”,合力推进环境整治,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挂包制;针对公共区域和无劳动力的家庭,各村、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村组干部、公益事业爱好者组成的15人以上的固定保洁队伍,分类治理环境卫生。

同时,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于检查评比全过程,“组评户”由各村、社区居民小组长和村居民代表负责,现场在户牌上标明每月、季度清洁检查结果;“村评组”由村社区干部、监委会主任和村居民代表负责,评比结果按“最清洁家庭”、“清洁家庭”和“不清洁家庭”,现场在组榜上登记;“镇评村”由镇环境治理办通过明查暗访和评比检查情况进行考评。

该镇将每月20—25日定为“组评户”时间,每月25—28日定为“村评组”时间,镇环境治理办每周对各村社区开展明查暗访,并在每月底前对全镇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排名。同时,为防止出现应付检查现象,建立了干部巡管和群众举报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文明问题。通过划拨群众工作经费和乡友资助,建立专项奖励基金。对排名前2位和后2名的居民户进行点名表扬或批评,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镇纪委对镇村干部在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进行严肃处理问责。(文/黄宗川 邓红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