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一联两带四促”激发集体经济新活力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27:08)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陈旭 付玲慧  

入春以来,开江县靖安乡清泉寨村的村民们蓄水、放水草、下蟹苗……村集体经济水产养殖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我被聘为集体经济水产养殖基地的管理员,每月工资1600元左右,一年下来预计能多挣1.9万元以上!”现年5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显军,一笔一笔地算着收入账,高兴得合不拢嘴。

“新集体经济项目‘清泉寨——荷叶坝稻渔养殖核心区’现已流转10个村民小组283户村民的土地,共计624亩,经过6个多月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后开始正式下苗,预计9月前后投入市场销售,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该乡党委书记李伟介绍道。

“要想富,集体经济是出路。”在靖安乡已成为共识。该乡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积极探索推行“三联三加三升级”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建、股份联动、村企联手,大力发展以“稻田+”“果林+”“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产业体系。目前,共发展有机渔稻基地2100亩、经果林130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万元左右,帮助120余名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与靖安乡清泉寨村一样,在永兴镇柳家坪村也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彩台高搭,歌舞喧嚣,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尽管天气寒冷,但围坐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的村民内心却十分火热,1817名柳家坪村民共领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5.6万元。

该镇按照“扩特掘新用闲”发展思路,结合柳家坪村日照时间长、荒山荒地资源充足的特点,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建设模式,整合项目资金600万元建成500KW光伏发电站,新能源公司负责设计规划、运营指导,村支“两委”带领村民负责日常监管维护,项目收益按比例分配给集体经济,分别用于投入扩大再生产、公益服务活动以及村民分红。

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婧介绍道:“永兴镇柳家坪村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行‘一联两带四促’工作机制,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群众满意度上升至99.2%,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华丽蜕变。”

“领到集体经济分红,我的内心充满了收获感和幸福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在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村民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大家一定会甩开膀子、撸起袖子,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