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三化”互动治理农村人居环境

www.scol.com.cn (2018-12-04 10:32:1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  

开江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摘帽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百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突出督查督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宣传“院坝化”。充分利用两微一站、广播电视、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的和意义。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卫生、爱整洁的良好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在贫困村召开群众动员会100余次,发放农村环境治理宣传资料2万余份、垃圾分类处理宣传资料18000余份,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各类“脏乱差”现象、不文明陋习等328起。

治理“全域化”。通过“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除废物”等有效措施大力实施百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做好农村场镇、公路两侧、集中聚居点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扎实解决好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乱放、粪污乱排、村容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洁卫生。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模式,全县农村日产150吨生活垃圾全部运至县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督查“常态化”。按照“周检查、月考核、季评比、年终总结”的考评机制,逗硬督查考核。采取部门联动、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暗访—曝光—督查—问责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开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专项督查18次,印发督查通报10期,督办通知15期,发出问题清单19张,通报批评6个单位,2个单位被白牌警告,4个单位被黄牌警告,5个单位被约谈,11个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讨,1个乡镇在县电视台公开检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