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农村无职党员脱贫攻坚中“有位有为”

www.scol.com.cn (2018-09-21 11:08:28) 来源:中国达州
编辑:陈娇杨天平 陈旭  

今年以来,开江县探索建立“设岗定责+量化考核+结果激励”工作机制,根据农村无职党员特长和工作实际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流动党员联系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等16个岗位,1.1万余名农村无职党员主动“领岗认责”,实现“有位有为”,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作为一名农村无职党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长田乡庙子岭村党员刘千国,发展特色养殖40余亩,带动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过去,刘千国虽然想为村里办点事,但考虑到自己的“无职”身份,也都只好作罢。现在,村党支部组织无职党员主动“领岗认责”,刘千国带头认领了“领富帮富岗”,不仅让自己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还带动了贫困群众一起致富。

针对部分无职党员长期“无责、无事、无为”的状态和“隐身、蜕化”比较突出的问题,开江县结合农村无职党员的年龄、学历、性别、特长等情况,设定“思想政治、民主监督、公共事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5大类岗位及职责,并召开村支委会,邀请乡镇联系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集体研究,促使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天师镇李家坝村创新成立村民小组党支部,并在无职党员中推选党员致富带头人,以此改变了过去无职党员“无职、无责、无为”的状态。活动开展以来,5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领富帮富岗”和“科技示范岗”,积极投身村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领办特色水产养殖150亩,发展柑橘200亩,带动11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通过规范化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不仅提高了无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的积极性,更调动了无职流动党员投身脱贫奔康、振兴乡村的热情。”李家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吉平表示,通过设岗定责,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加入村党支部脱贫微信交流群,主动认领“建言献策”“信息咨询”“扶贫帮困”等岗位,关心家乡的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开江县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解决困难问题1800余个,带动发展产业项目200余个,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了强大动力。

(据中国达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