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1个贫困村每村30万 开江创新使用产业扶持基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7:32:0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官廷祥 何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官廷祥 记者 何娇)为切实解决51个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开江县创新使用产业扶持基金。

    据了解,开江51个贫困村每个村已设立产业扶持基金规模3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已安排到村产业扶持基金每个村20万元,县级财政预算安排每个贫困村10万元。

    开江大力支持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等产业业态。对贫困户提供无息借款,对集体经济组织遵循保值增值的原则,通过使用产业扶持基金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贫困户申请产业扶持基金过程,应经过农户申请、村级审核、乡镇审批、张榜公示等程序。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委会使用产业扶持基金应按要求履行相应决策、公示程序,并明确资金用途、使用期限、退出回收机制等。

    创新基金使用方式。对无合适自己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产业扶持合作协议”,并确保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三年分红保障,优先提供入股贫困户就业机会。

    政府部门强化监督考核、落实激励措施。县级财政部门要会同监察、审计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基金筹建及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乡镇全程参与产业扶持基金的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最后,县政府要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情况进行验收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