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达州这所学校让学生当“老师”

2022-06-02 22:42: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赵权军 杨正波 视频 卓峻帆

“妈妈,儿童节可好玩了,我还当了主持人。”6月2日,达州市通川区西罡学校,11岁的小涵用老师的手机与在外地务工的父母通话。

小涵是长期由爷爷奶奶照顾的城市留守儿童,西罡学校今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中,小涵既是主持人,还是庆祝活动“导演组”的成员之一。

西罡学校创建于1961年,原为达钢子弟学校,2003年被移交给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局管辖。学校现有小学一到六年级4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400余人。

“虽是一所城市学校,但留守学生的占比还是较高。”西罡学校校长陈永华介绍,全校目前的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计有1300余人。“城市留守儿童远离父母,随迁子女的父母忙于日常工作,这些孩子虽能接受优质教育,但由于缺乏父母的有效陪伴,易容易出现各种成长问题。”

如何呵护留守儿童快乐健康地成长?西罡学校想了不少办法。

“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学校管理,成为校园的主人,这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陈永华介绍,让孩子们协助老师成为校园管理者,能有效地帮他们建立起责任心和自信心,继而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

激发出学生们强烈的校园主人翁意识。西罡学校的每盆花、每棵树、操场的每片区域、每台教学仪器等都贴有标牌,写明了负责管理维护的学生“管理者”。每名“管理者”毕业后,其职责将被传递给低年级学生。

校园内有块小菜地,种满了黄瓜、辣椒、四季豆、青菜。西罡学校副校长熊章桥介绍,这些菜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播种、施肥、除草,并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收。“这几天菜地里黄瓜熟了,学生们动手采摘,清洗干净了后就送入学校食堂,让全校师生一起享用。”

为激励学生参与校园管理,西罡学校为学生们配备了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和粉色等“五色小马褂”,穿不同颜色马褂的学生,协助老师分别负责管理学校安全、活动秩序、环境卫生、餐饮服务等学校事务。

今年校园儿童节活动上,六年级留守儿童小易穿上了黄色马褂,负责协助老师维持活动现场秩序。“活动圆满完成,老师还特别表扬了我。”维持一场活动,让小易找到了“老师”的角色新体验。

“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还要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陈永华介绍,通过近年来让学生当“老师”的实践,全校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快速地提升了他们的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变得更阳光、更友善,“孩子们缺少了父母的陪伴,但不能缺少一个快乐的童年。”

(图据达州市通川区西罡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