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校园心理课?走进达州4所校园看妙招

2022-04-21 11:03: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正波 赵权军

2021年12月28日,达州市印发《达州市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的必选项目。

《实施方案》中规定,未来达州各县(市、区)将建立县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为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育教研员……将心理健康教育计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学时。

《实施方案》给出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操作指南,那么“心理健康教育”这项持续性工作在达州各中小学校推进如何?4月15日至19日,四川在线走进达州市通川区辖区内多所小学校的心理课堂,一探究竟。

点位一: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

心理游戏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

“先把纸对折,画出你心中的自己,以及别人眼里的你……再画理想中家园的模样。”4月15日,十多名小学生坐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用画笔在纸上“沙-沙-沙”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授课老师杨育德说:“好了,现在放下画笔,分析你们的画作,以及各自的内心世界。”

这堂课的课堂设在达州市通川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授课老师杨育德是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同时他也是达州市心理研究学会成员。

他说,由于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家庭矛盾等因素,部分学生遭遇挫折,甚至面临心理问题。“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如何让他们学会接纳、包容自己的缺点,及时采取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方能处理好成长的烦恼。”

为此,杨育德每天下午,会让四五个孩子一组,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玩心理沙盘游戏,用细沙堆城堡、金字塔、雕塑等形状,一遍遍模拟游戏带来的失败与成功感受。

几堂课下来,孩子们懂得放松神经,接纳自己的不足。

这只是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开展的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该校已开题《小学生生涯启蒙教育活动课实施路径研究》研究课题,探索更多易于被学生接受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点位二: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微课堂让家长学习科学家庭教育方式

“照顾弟弟妹妹,是大娃的事么?”4月15日下午,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秦萍在微信群里抛出话题,家长们从各自角度出发,给出了答案。秦萍根据每个答案,解析回答者的家庭教育疑惑。

秦萍解释道,“这个看似简单的二孩家庭关系,实则深藏诸多秘密。”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秦萍在班级微信群开设“向阳而生”专栏的微课堂,吸引学生和家长听网课,在线解答家长的疑惑,给出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建议。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副校长袁玲介绍,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目前该校已开展“心理课辅导”“心灵信箱”“心理咨询室”“各班板报、红领巾广播站”“家长会”等微课堂,确定每月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

回到微课堂上的问题。

“有名学生说带弟弟耽误学习,其父亲则不这么认为。”秦萍解释,这名孩子的父母在外务工,父爱母爱长期缺位,致孩子的心理压力无处宣泄。最后,经秦萍建议,家长和孩子保持每天一个问候电话,倾听孩子的心声,找回缺失的家庭温馨。

点位三:达州市通川区第八小学校

“心灵氧吧”让学生简单面对心理问题

“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叫‘心灵氧吧’,这名字可以吧?”达州市通川区第八小学校德育处老师盛铎指着学校心理咨询室门上的名字说,“要让每个走进咨询室的孩子,面对心理问题就像呼吸一样简单。”

在盛铎的“心灵氧吧”里,堆满学校每个孩子的心理档案,以及每次给孩子们做咨询的记录。为更好纠正孩子们的问题,他建立了“灵航班”QQ号、心理健康微信平台等,不定期推送心理科普知识,还为每个孩子针对性地制定“心理处方”等。

不仅如此,该校还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上线下进行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提高师生们的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能力,由心理咨询师为师生提供科学合理的心理调适方法。

盛铎说,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咨询和必要的心理干预措施,他已对该校的重点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接下来将加强对患心理疾病学生的观察,以及转介诊疗等工作。

点位四:达州市通川区实验小学校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解决老师心理困扰

一个女孩意外失去一条腿,心理救援人员让她写下“我爱生活”四个字。随后向她提问道:“谁的字好看些?”

“我都伤成这样了,而你没受伤,你说谁的字更好看?”

“热爱生活的字最好看。”

这是近期,达州市通川区实验小学校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后,教师庞淇尹写心得体会时,记下课堂上的一个小故事。

“什么是心理危机?出现心理危机该如何干预?”

这是这堂"教师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会的主题。主讲人用一段又一段故事,给听讲的教师们解释晦涩的心理学概念。她说,“校园内除学生心理健康话题外,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要关注。”

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该校将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同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了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6条制度,针对性进行各类教师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培训,疏导教师的心理压力,减少因长期教学造成的疲劳感,提高教师的心理应用能力和沟通能力。

该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裴越介绍,培训分为专题讲座,或体验式课堂两种方式,邀请心理教育专家到校,为教师讲授教师心理调控策略、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与成就感、教师职业心理健康与能量提升等内容,帮助教师解决心理上所遭遇的困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