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遴选25所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万源25所乡镇学校

2022-03-31 10:06:2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3月28日,达州市教育局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校际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会召开。四川省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四川省达州中学、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通川区实验小学、达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等25所优质学校分别同万源市25所乡镇薄弱学校签订校际结对帮扶协议,双方将深化校际教育教学、优质资源互补、学校管理交流等方面展开帮扶,推动万源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此次签约的达州本地25所优质学校,均经过达州市教育局严格遴选,是达州市本级或各区县教育教学成果俱佳的优质中小学校。它们与万源市的25所薄弱乡镇中小学校签约后,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双方将在教育教学、师资培养定向、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优先保障等4方面展开全面精准帮扶。

达州市教育局局长邓剑在推进会上表示,万源市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帮扶更是帮扶的重点。2021年达州市教育局结合万源市教育现状及短板,制定了《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达州市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万源市薄弱学校实施方案》《达州市教育“三名”工作室结对帮扶万源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培养方案》等方案,整合达州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校际帮扶结对方式,实现优质教育教学经验在万源市复制、重组和推广。

万源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校际结对帮扶签约后,帮扶学校将聚焦提升受扶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受扶学校的办学管理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业务能力和学校办学品质。

具体来说,25所受扶学校每学期安排1至2名管理干部,到帮扶学校跟岗锻炼,学习帮扶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学理念。帮扶学校帮受扶学校建立完善教研制度,指导受扶学校制定教研计划,帮助受扶学校每年开展一项学科教研课题。帮扶学校与受扶学校每学期要至少开展一次集体教研活动,提高受扶学校的教研水平。

从2022年开始,签约的帮扶学校定期开展送教活动,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与受扶学校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帮扶学校每学期对受扶学校教师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与结对学校相应学科教师结成“一帮一”对子,交流教学方法、经验、信息等。此外,帮扶学校和受扶学校双方还将定期组织开展校际间文化、艺术、体育等交流活动,在硬件建设和软件资源方面互补,改善受扶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其办学水平。

(图据达州市教育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