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推出“1123”工作法

2022-03-18 10:03: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3月16日下午,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五年级一班全体学生排队来到校内的心理健康工作室体验流沙的乐趣。

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杨育德介绍,这个活动叫箱庭世界。参与箱庭疗法的人在咨询师的陪伴下,在心理沙盘中所创作的心理沙盘作品,代表了参与者当时的一个内心世界。来访者在沙箱里自由地表现,来访者潜在的自我治愈力被激活,通过它的作用来展开治疗。

这次活动4人至5人为一组,让学生在心理沙盘有限的空间里体验沙子在指尖的流动,享受烦恼、忧愁从指尖流向深处带来的快感。

杨育德介绍,今年来,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2月14日,学校向全校教师做开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月27日,学校开展了跨区域心理健康教师联合教研活动。其目的是促进师生心身健康成长。

今年2月,学校根据实际提出了“1123工作思路”,即开展好“1”个活动即“5·25”全国心理健康日活动;落实好“1”个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即积极推进市级心理健康课题《小学生生涯启蒙教育活动课实施路径研究》的研究工作;做好“2”个特色工作即持续开展由区一小发起的跨区域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成长联盟活动和“共读一本书”家长个人成长计划;抓好“3”个常态工作即做好学生个体的心理疏导工作、扎实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上好一堂高质量的心理健康课。

目前,学校正在筹备跨区域心理联合教研活动,将于4月7日在通川区第八中学举行。《小学生生涯启蒙教育活动课实施路径研究》的研究工作已经开题。(杨育德 杨正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