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高级中学校把培养“三自”中学生作为德育重要工作

2021-11-03 16:56: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吴林金 侯晓燕 杨正波

10月20日,达州市高级中学校沈德副校长带领德育团队亮相在石室中学召开的四川省德育工作现场会,充分展示了达州市高级中学的“三自”育人,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首肯好评。学生处副主任吴林金在做题为“立心铸魂·三自育人”的发言中讲到,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倚重校园厚重的红色文化和悠久的办学历史,通过“传承先烈遗志”“激发内在潜能”“培养创新意识”培养自强、自主、自学的“三自”中学生,近年来学校多项艺体获第一。11月1日,四川在线走进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实地见证了该校在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背景下的新时代德育工作情况。

传承广场上,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学生处主任王彦波正带着几名高一新生参观校史陈列馆和传承广场。王彦波介绍,新生参观校史陈列馆和传承广场是新生入校的重要一课,目的是让新生多方面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并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近年来,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带领学生参观刘伯坚纪念馆、参观校史陈列馆及传承广场、参加社会劳动实践、开展北川研学旅行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

正值上午课间活动,校园内几名学生会的学生手臂上带着“文明劝导”的红袖章在校园内巡逻。对此,学生会同学高一(2)班田友权介绍,他们的职责是在校园内检查学生的文明着装,仪容仪表。他还介绍,为了自己管理自己,学校每个班级也是自主选举班委干部。学生通过自己申请、演讲、投票,最终确定班级班委会成员。每个班班委会成员确定后,学校再颁发聘书。

“此外,我们需要给自己的班级取班名、设计班级LOGO、班级口号、班歌,还要精心装扮自己的教室,每件事都会落实到每一个人,大家各司其职,同心协力打造自己的班级文化。我的班歌是《我相信》,班级座右铭: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同时,我们是自己开展自己的班会课,已经习惯了自己约束自己,手机也主动上交了。”田友权说,“到银行、法院、科研所、消防队体验生活是最开心也是最有意义的活动。”

在上课时间里,四川在线了解到高一(3)班学生张馨在讲台上给其他学生讲数学题。张馨在黑板上展示了一道有关分段函数求职的问题,关键的地方还不忘提醒大家“一定要代入后再计算答案”。上课教师——刘运飞则面带微笑站在讲台旁和学生们一起认真听讲。下课时间里,张馨介绍,近年来学校开展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五步十环节”,该模式通过问题设计、小组互动、教师引导、检测反馈,最后得到老师的点评提高。此外,学校还开设了陶艺、篮球、剪纸、礼仪、柔道、生物等各类社团,丰富了知识面。

达州市高级中学校校长谭坤向四川在线介绍,达州市高级中学校把“立心铸魂,培养三自中学生”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心,让德育成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支撑,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学校通过感知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寻访校史足迹、研修校本课程、参与社会实践、探索生命之美,加强对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此为自强之源;通过自主选举、自主约束、自主监督、自主建构、自主评价、自主规划,培养学生主动性,此为自主之力;通过合作探究、自我展示、巩固吸收、自选读物、多元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此为自学之法。弘“自强”之精神,育“自主”之生命,悟“自学”之道理,达州市高级中学秉承百年薪火,勇担时代使命,将继续勤耕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