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访名师③】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付黎明:语文教学应着眼于发展学生情感潜能和智慧潜能

2021-09-10 11:58: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卓峻帆 摄影报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有很多称呼,先生、老师、园丁……他们选择了在黑板前的站立,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使命,选择了默默无闻。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四川在线对话达州3名优秀教师,问初心与使命,话担当与奉献。

人物名片

付黎明,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执行校长,高级教师,四川省教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2004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表彰为“四川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达州市师德标兵”;2017年被通川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表彰为“四川省优秀教师”;2020年被四川省教育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实的今天,我希望孩子们能够过上真正的童年,把原本属于他们的快乐找回来。”在付黎明的口中,提得最多的就是孩子。

9月8日下午,川观新闻来到付黎明任教的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刚见到她,就被她的笑容所感染,和她走在校园里,认识她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和她打招呼,她也热情地回应着。

付黎明告诉川观新闻,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的教学主张是情智融通,“语文是一门特别富有情感性的学科,情智融通的语文教学是着眼于发展学生情感潜能和智慧潜能的教学,它能激发出学生丰富且真挚的情感。”

说起自己擅长的领域,付黎明的话匣子打开了,“在语文教学中,不能一味地灌输给孩子们课本上的东西,老师在解读时,要在情感体验的基础上,提炼文本的意义内涵,通过言意一致的阅读过程将初步的情感转变为真实的感悟。”

而她的语文情结还要归结于她的小学语文老师,她忆起,那时自己的语文老师一身书卷气,说话儒雅,一举一动都在年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懵懂地只知道长大后也要成为老师那样的人。

小时候的想象最终成为了现实。

1995年,付黎明从达县师范学校毕业便分配到达县实验小学任教。至此,她开启了26年的教师生涯。

“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份职业。”刚开始接触到孩子们,付黎明是迷茫的,连试教课也发挥得不尽人意,她没有放弃,苦练基本功、钻研课堂教学新方式,从模仿到超越,从当初站在讲台上脑子空白的自己变成了经过多年打磨能带着自己的课例送教下乡的专业教师, “这其中的快乐远远大于过程中的磨难。”

如今的付黎明已经没有带班上课,作为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的执行校长,虽然无法经常出现在讲台上,但她还是坚持每周给孩子们上一堂经典诵读,“很多时候走在校园里,孩子们看到我都会提醒我下节课记得去上,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