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访名师②】达州市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张荣春:实践活动相比书本知识能让孩子们学得更多

2021-09-10 11:40: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卓峻帆 摄影报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有很多称呼,先生、老师、园丁……他们选择了在黑板前的站立,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使命,选择了默默无闻。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四川在线对话达州3名优秀教师,问初心与使命,话担当与奉献。

人物名片

张荣春,达州市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教师,2016年12月被评为高级教师;9次被评为达州市“优秀科技教师”;指导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2次获全国“二等奖”,12次获省级奖;教育科研课题1次获省级改革和发展成果“三等奖”。

9月8日下午,川观新闻来到达州市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刚见面,张荣春就带着我们来到了他和学生们的“科研基地”,一进门,满屋子的小发明,把一张两层的椭圆形桌子挤得满满当当。张荣春拿着其中一项作品,语速飞快地介绍到,“这两个就是获得全国奖项的。”看着他手上拿着一根约10厘米的螺丝钉,虽然其貌不扬,但只要将这根名为快速双向连接螺丝置于两块铁板间,就能轻松让铁板拧紧。

张荣春是一名数学老师兼任科学老师,在科研方面的诸多荣誉,让他自己也忍不住地打趣到,“科学和数学是共通的,不矛盾。”他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一直坚持着科学课堂教育教学这一主阵地,做到多学科融合,以“格物活动”和“研学之旅”为途径助力学生科技创新。

张荣春介绍,他所参与指导的科技实践活动,每一次从开始到完成,最少都需要1年的时间,其中的《走进达州传统村落—探秘木质建筑魅力》就是一个例子。他说,“一个实践活动至少需要7个流程,包括准备活动、考察体验、活动深化、成果拓展、成果展示、总结阶段、继续探究,每一项大流程中还得细分为好几个小流程,这么一来一往,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他忆起,当时带着孩子们去分组考察通川区金石乡金山村的木质建筑时,看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再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与村民们的交流,去掌握传统村落木式建筑的现状,他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带着孩子们去考察,亲历整个木式装修打造的过程,这比坐在教室里看课本学的知识更扎实,再让孩子们带着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回到学校,发散思维搭建出自己理想的立体房屋,我想这就是我们每一位老师教书育人的初衷。”

2020年11月,张荣春主研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课题《西部欠发达地区城乡学校校际互动管理策略研究》被达州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而相比于这些荣耀,张荣春说,“能看到学生们成长,我比得奖还高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