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职教培训助力学生实现就业梦

2021-03-24 17:47: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绍春 李孝艳 李爽 杨正波

3月17日,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训练室里两名女童演奏的曲目《天之大》感染了在场的人。她俩都是盲人,一个叫青青(化名),一个叫莉莉(化名)。音乐老师李爽担任她们的钢琴演奏领路人。

近年来,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殊荣不断:2017至2019年,学校办学目标考核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情景剧《生命怒放》、配乐诗朗诵《特殊工匠》等节目荣获开江县一等奖,舞蹈《哑妹种藕》荣获“全国第四届残疾人艺术节”三等奖。

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前身为“开江县聋哑学校”,2003年更名为“开江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开设有聋教、盲教、培智教育三个专业。

2020年11月13日,开江县回龙镇岩门子村的“特殊学生”岩岩(化名)家里,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送教上门工作领导小组,带着小黑板和自制教具,来定期给岩岩送教上门。数学课上,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面服务的老师在岩岩家的茶几上摆上正方形、长方形、圆形、苹果、草莓、菠萝等贴图,耐心、细致地讲解图形等知识。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坚持“送文化、送知识、送关爱”活动,确保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适龄少年儿童一个都不少。

近年来,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针对校内多名学籍学生制定了《送教上门实施细则》,成立送教上门工作领导小组,挑选15名有专长、肯吃苦、讲奉献、有爱心的党员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专门负责送教上门服务工作。老师们遵循“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免费教育”原则,按照“一生一策”方式,制定送教上门学期教育计划和课时教学计划。由1名党员教师和2名青年骨干教师组成1个送教小组,每月深入学生家庭进行“一对一”教学。送教内容主要包括学科知识、康复训练、沟通交流、生活自理、家庭教育等。开江县新宁镇三里桥村患有多重残疾的明明(化名)的奶奶感慨“明明没有处在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也实现了学生“毕业即就业”的美好愿望!学校坚持“两条腿走路”方式以文化教育为基础,养成教育为起点,艺术教育为亮点,职业教育为特色,不断提高残障人就业能力。

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朱占琼介绍,所谓“两条腿走路”即一是学校采取推门听课、作业批改、期末测试等方式综合测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学生知识的掌握,并将此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的标准,从而提升教师对学生文化知识的重视;二是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例如:手工、刺绣、按摩、缝纫等课程,培养学生职业技术,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另外,学校还成立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兴趣小组。不仅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老师们还利用课余时间不计报酬的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和节目排练。

近年来,开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泡脚盆、修脚刀、泡脚药等70余套,聘请足浴专业指导教师,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定时到校培训学生,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目前,学校先后与辖内城区的康利足苑店、扬州益健足浴店、佳佳制衣厂等多家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合作协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