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专访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局长郭海龙:构建“126”架构体系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高位均衡

2021-03-09 17:13:2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潘江 杨正波

背景:

近日,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2020—2025)发展规划对外公布有关内容。其中提出构建“126”架构体系,实施“名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将加强与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互动,深化与成都、重庆名校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体系。到2025年,通川教育结构全面优化,以达高中为龙头的基础教育各学段办学合力牢固形成,名校品牌集群效应凸显,优质教育资源高位均衡基本实现。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局长郭海龙接受了访问。

把达州市高级中学办成全国有名一级示范高中

四川在线:通川区教育(2020——2025)实施意见提出构建“126”架构体系,其核心是什么?

郭海龙:构建“126”架构体系核心是围绕“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铸造高品质教育”这一中心目标,建立两个机制即“教育管理激励机制”和“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实施六大工程即品质学校培育工程、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名优教师建设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优质均衡推进工程、智慧教育示范工程。

“十三五”期间,通川区坚持“城区扩展到哪里,学校就优化到哪里”。新建达高中江湾城校区、一小莲湖校区和江湾城校区、七小新锦校区、八小金兰校区,共新增学位90000余个。截至目前,通川区共有公办民办中小学校55所,民办中职学校1所,公办独立幼儿园8所,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30所,民办独立幼儿园92所,校外培训机构134所,涵盖文化、艺术、益智等类别,服务学生25000余人。我们依托7大义务教育集团,10大学前教育、10大培训机构联盟,优质快速发展品质通川教育,全省义务教育评估位列前茅、学前教育评价有名有位、培训机构品牌特色彰显。

“十四五”期间,将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和拨付速度,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前全面完成达高中江湾城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把达州市高级中学办成位列达州全市前茅,全省知名,全国有名的一级示范高中。此外,对通川区第一小学等现有品牌学校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形成品牌集群效应,走精品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之路。制定通川区“新优质学校”评选标准,经过3年努力,培育5所至10所新优质学校(园),充分发挥新优质学校(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持续有力促进集团化办学成效提升,从组织保障、管理措施、办学效益等方面,对各教育集团进行考核评价,提升我区优质教育的整体水平。

发挥好领航校长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川在线:接下来,通川区教育系统“名校长、名教师”工程怎样开展?

郭海龙:当前,全区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省级特级教师12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省级骨干教师88名,正高级教师10名。

在实施卓越校长培养工程方面,定向培养10名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领航校长。充分发挥领航校长在全区的示范辐射作用。设立“通川区名校长培养计划”专项资金,探索推行校长职级制。发挥好“王仕斌名校长”“尹志娟名教师”两大省级工作室引领作用,加强校长后备人才梯队建设。

实施名优教师建设工程方面,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对教师实行全科全员全覆盖培训,强化“党员名师工作室”“中心教研组”专业支撑作用,构建学习共同体,深化校地合作,盘活全区事业编制存量,将教师专项编制足额使用,制定符合教育发展的灵活激励机制,减轻教师额外负担,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联系点制度,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通川有礼”教育活动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

四川在线:2020年以来,通川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了“通川有礼”教育活动,其意义是什么?

郭海龙:2020年以来,开展了以“通川有礼·校园有你”等为主题的校长论坛3次,班主任论坛50余场,共研校园建设与发展。“礼仪”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在教育行业开展有礼活动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接下来,在开展好“通川有礼”活动的同时,加强建立通川区心理咨询中心、进一步完善通川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通川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让科创、校园足球、艺术教育、巴文化、非遗传承等优势特长项目方面持续发力。

此外,在校园品牌建设方面,打造20个品牌新秀,力促优品做精,享誉全省,问鼎全国。充分利用名校资源优势,优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与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互动,切实提升通川教育品质;深化与成都、重庆名校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体系。推进区域联盟、校际联动,主动输出通川教育品牌,积极申办教育合作联盟、教育高端论坛、青少年交流等活动。探索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学术交流、互通访问、学生研学等系列活动,全面开启通川教育高品质发展新征程。

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已经见成效

四川在线:通川教育(2020——2025)实施意见中没有提及校外培训机构有关情况,但是校外培训机构,这个难题不破,教育的良好生态难以形成。对此,通川区教科局将如何破局?

郭海龙:具体讲,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治理的重点是整治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错误言论、师德失范、虚假广告等行为。治理的原则是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严格治理,综合运用经济、法治、行政办法,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收费管理、营销方式、教师资质等全方位提出要求。

整治是关键,监管是常态。2020年7月以来,通川区教科局实施“12345”策略,对有证机构,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整改26所;针对无证有照机构、无证无照机构,组织协调各街道办委及社区力量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共摸排出无证机构51所(无证无照28所,无证有照23所),对7所符合条件的或者通过整改可以达到审批条件的支持其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办学资质,对44所不符合条件或者拒不整改的予以强制关停。整治工作已见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