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名校长访谈丨通川区实验小学校长胡逐云:提升校园安全法制环境质量 对涉及未成年人犯罪说“不”

2020-12-25 14:40: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朱国军 杨正波

12月4日晚,达州市2020年“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上,达州市通川区实验小学校长胡逐云被表彰为“十佳法治人物”。活动中,胡逐云校长的感言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胡逐云从事学校教育法治工作三十多年,坚守育人初心,坚持全面育人,在孩子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12月24日,记者与胡逐云“面对面”采访,听听他对校园法治教育工作的建议与做法,了解通川区实验小学如何建设安全校园,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法制保障。

校园法制宣传图片

四川在线:多年来,你一直致力于校园法治教育,今天能给我们讲一下法治教育精神的实质是什么?

胡逐云:法治精神教育就是要依法治校,让校园里每个人都能依法行事,不逾越法律界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体表现为人们的理性精神、诚信守法的精神、尊重法律权威的精神、权利与义务对称的精神、依法维权和依法解决纠纷的习惯等。这一论述,对于我们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具体表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川在线:近年来,通川区实验小学法治教育工作获社会关注和政府部门好评,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胡逐云:学校的法治教育思路是“1133”工作法即一个主题(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一个目标(让法治阳光照耀孩子心灵、形成规矩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三条途径(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课程、拓展法治育人渠道、营造良好法治育人环境),三个层面(促进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引导学生快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此外,校园内,地面雕刻宣传语“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爱满天下”,树根底座“法不阿贵,绳不挠曲”、“不学礼,无以立”等名言警句雕刻出没其里,让“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传统精髓点缀其中。学校还创设了法治三字经韵律操、法制宣传文化专栏、模拟法庭、法治书画作品展、法治原创诗歌等,让规矩意识落实到细节,落实于行动。

模拟法庭场景图片

四川在线如何看待校园欺凌现象和相关法律问题?

胡逐云:校园欺凌困扰着学生安全,影响着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学校心理教育不够。部分中小学生在学习压力、心理叛逆、孤立歧视、交往时善恶是非不分、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迷茫时引起心理冲突、心理对抗,缺乏有效的心理疏导,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障碍和暴力倾向。(二)家庭教育不力。在家里父母过分溺爱或纵容,或者父母忙于工作对子女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找不到孩子的发展方向。(三)家庭社会学校法治教育没有落实。对学生、家长未能采取有效的普法教育,对法治的认识不到,中小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尊法不够,导致没有敬畏之心,没有规矩意识。

四川在线:校园欺凌问题必须解决,你认为有什么可操作的好方法吗?

胡逐云:解决校园欺凌问题,还是要从教育着手。(一)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精气神,对问题学生进行必要的有效心理疏导。尽可能的预防和疏导。(二)家长要转变观念,和子女开展亲子活动或者谈心活动。进行挫折教育,提高子女的抗压能力。(三)国家强化家庭、社会、校园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推进中小学生惩戒法的早日实施,形成真正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震慑力。

四川在线胡校长荣获达州市2016—2020年“十佳法治人物”称号,接下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胡逐云为让孩子的法治教育有成效,突出法治宣传教育,接下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将在“1133”工作法基础上,探究“1+2”法德礼递进人才成长模式。进一步让学生成为遵纪守规,立德树人,彬彬有礼的人。从学校“延书院文脉,塑行知校魂”的“脉”和“魂”的传统文化中去发掘,在行知思想引领中学以致用,进行“法德礼递进人才成长模式”探索。即:“1”为学法守规,“2”为问道修身和寻礼君行的阶梯推进。做实法治润育,开展德润身心,谦谦礼行。

深入开展“语言美、服饰美、两操美、卫生美、吃饭美、路队美”的“六美”教育,与学校的法治教育美美与共,让孩子谦谦君行。不碰法治高压线,不踩道德底线,走出礼仪风景线。厚植学法治、守规矩、有德行,知礼仪,彰个性的教育生命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