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动的法制报告 达州市检察机关法治巡讲走进万源中学

2020-11-06 09:57: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11月4日,达州市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走进万源中学,给该校七年级500余名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报告。

万源中学法治副校长于蒲首先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以及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职能职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门机构,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托“捕、诉、监、防”的一体化办案机制,充分保护未成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积极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他重点强调:“法律并不是被束之高阁的条条框框,而是与每一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我们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以及由此产生的矛盾纠纷,不仅需要道德、亲情、友情来调整,更需要法律法规来制约。任何人都‘绕不开、躲不过’法律的约束,我们还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达川区检察院“达川·幼苗”未检团队检察官谭梅在讲座中不仅援引大量实例,以案释法,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刑事责任、未成年人犯罪、性侵害、性侵害常见误区、如何预防性侵害、被性侵害后如何维权等热点法律知识;更是结合当下实际,以点带面,重点阐述了校园欺凌事件和校园暴力事件的概念、表现形式、危害以及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如何避免校园欺凌等知识。在与同学们互动的环节,通过现场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引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遵纪守法,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充分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以真才实学回报家长和社会。

最后,讲座在“我们不当残忍的施暴者!不当冷酷的观望者!也不当沉默的受害者!”的铮铮誓言中结束。(文/图 李玉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