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名校长访谈|区一小冯正东:打造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校 办好百姓身边教育

2020-10-19 16:09:5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通川区坚定“主城担当”、建设“品质通川”,全力助推达州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被誉为“川东教育奇葩”、巴渠素质教育的窗口特色示范名校、中国STEM教育课程种子学校的通川区第一小学校的愿景如何?近日,通川区第一小学校校长冯正东从学校的发展历史、目前现状、发展优势及发展制约因素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发展正逢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当今社会高质量发展教育的前提下,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条件更应该升级完善,更应该重塑教育形态,进行教与学关系的变革,以及提供给学生获取知识更多的方式和途径。

笔者:通川区一小的办学理念是什么?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冯正东:通川区第一小学校是以“知类通达,以修大成”为办学理念,做“大成智慧教育“品牌,育“大成智慧少年”。

“知类通达,以修大成”源自我国古代战国时期的论述教育的专著《礼记·学记》,它的意思简言之就是把理、工、文、体、艺统筹起来,触类旁通,让孩子们集“知识、人品、技艺、爱心”于一身,为将来之“大成”奠基。

做“大成智慧教育“,简言之,是指小学校、大教育,跨界融合、方成大器,谓之“集大成,得智慧”。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涵要义:一是大视角谋划学校发展,以期形成大格局;营造深邃人文氛围,以期形成大视野;开发特色校本课程,以期形成大空间;倡行跨界融合学习,以期实现智慧教育大学业。二是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育和培养学生的活动是一个激励与唤醒的过程,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能力主要聚焦学生非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使之成为具有创造性思维的智慧人才。

育“大成智慧少年”,是通川一小培养学生发展的目标指向,在学校推行的“适合学生发展,适宜环境变化,适应时代变迁”特色教育活动中,助推孩子智慧成长。为此,我们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维度,建立了“大成智慧少年”的“520”的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520”的“5”是指一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中的“美德礼仪、智慧学习、运动健康、艺术美育、实践创新”5大要素特征,“20”是指一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20个多样化、个性化的评价指标。

笔者:我们听说,贵校正提出打造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设想,3.0版未来现代化的小学是怎么样的?

冯正东:我们提出的“3.0版”是借用数字原理和学校发展战略原理、利用系统论观点,建构一种与新时代教育发展同步,反映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办学理念,追求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的育人目标,探索开发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态势。从它的构成功能看,有别于计算机软件的数字版本升级,也有别于产品的版本升级;从它反映的教育发展态势,与软件的数字版本升级和产品的版本升级态势的价值取向是相同的。是让办学理念更领先、办学条件更好、教学方式更优,故曰“3.0版”。

我们学校建设的“3.0版”具体地说:“3”是指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办学发展的三大支柱:秉承“知类通达,以修大成”的办学理念,建设“四有”卓越教师队伍,营造“雅馨、鸿儒、舒愉”校园文化育人氛围。“0”是指我们的服务对象小学生,小学生的学习发展成长就像0一样无拘无束,呈现多元状态。总体来说,小学生在三大支柱的支撑下,实现知识与技能、个性与特长并存。即把理、工、文、体、艺统筹起来,触类旁通,让孩子们集“品行、知识、技艺、创新”于一身,为将来之“大成”奠基。

“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校”是指以《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化》和现代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手段,使教育的思想观念,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法与形式同脉共振,教育成效逐步达到现代化教育先进水平,学生的发展指向未来社会需要人才的小学校。它是学校发展的愿景目标。

实施《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建设2025规划》是学校的中期发展规划。是学校在构建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校进程中,以“大成智慧教育”理念为引领,站在新时代下我们通川一小高位发展的视觉,融合学校113年来从清末的“模范学堂”到新中国成立以后进行的“乐学教育、生态教育、润教育”的教育实践,坚持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育人、建设高素质“四有”教师队伍、建构STEM课程体系、推行“互联网+教育”建好2.0智慧校园、创“大成智慧教育”特色,实施“三适”教育、助学生特长发展,从而构建学校现代化教育多维体系。

笔者:近年来,贵校一直在提STEM教育,STEM教育是什么?目前在学校的推进情况如何?这种教育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呢?给学校又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冯正东:小学STEM教育是基于学科融合,根据小学生的认知规律特点和知识结构经验来设计问题或主题,形成一个个学习项目,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实践创造等形式来开展的学习活动。其跨学科融合和项目化学习是STEM教育的两个显著特征,也是学校“知类通达、以修大成”办学理念落地的重要策略和路径。

2018年,学校被选评为教育部“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2019年3月,学校举行了STEM教育规划与实践研讨会,老师们对STEM教育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4月,学校作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参加四川省第一届STEM教育发展研究论坛学术研讨会,我在现场作了关于《打造STEM教育特色空间 助推“大成教育”特色课程》的专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此文章在《教育科学论坛》公开发表,并且获得了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最佳STEM学习空间奖”。10月,学校成立了STEM创新研究中心,保障学校STEM教育的顺利实施。2020年5月,学校被提升评定为教育部“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领航学校。

小学开展STEM项目化学习,能让学生在问题探索的环境中学习,综合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让学生获得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学生主题研究学习的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学习的意识。

笔者: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学校提出要打造“四有”卓越教师队伍,四有是哪四有?通过哪些措施和途径来实现呢?另外营造“雅馨、鸿儒、舒愉”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这些又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冯正东: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总是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句话来鞭策教师团队成长,努力从“气质高雅,师德高尚,业务高超,教学高效”方面来打造教师团队,让教师尽快成长为塑造学生品相、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其主要策略:

(一)实施“爱心教育”行动。让教师扛着责任,带着信念,用爱心做教育。即对学生有爱心,教学要专心,备课要精心,批改要细心,评讲要耐心,谈话要诚心,打总体战要同心。总之,教师团队要心心相连,心心互通,心心合一。

(二)采取“专家+骨干+青年”整体创优策略。学校推行了“专家+骨干+青年”的整体创优、现代师徒教师发展机制,依靠集体力量,发挥集体智慧,集中火力攻克教育教学中的“短木板”,让学校教育这个“木桶”装下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

(三)创“五变”思维,构建魅力课堂。我们提出了在教学中,要做到“五变”,也就是变“听中学”为“在做中学”“在思中学”;变“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自主地学”;变“单一个体的学”为“独立自主与合作交流相结合的学”;变“机械模仿地学”为“探究创新的学”;变“单一向书本学”为“多提供各种经历体验的学”。

在营造“雅馨、鸿儒、舒愉”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方面,我们以建设高品质学校为统领,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需要,紧扣学校“知类通达、以修大成”的办学理念,充分挖掘113年的办学历史和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构建具有一小特色的环境育人品位体系。呈现“图书馆式校园、校园式图书馆、科技馆式校园、校园式科技馆、公园式校园、校园式公园”的现代化小学校样态,使学校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教职工成就自我的家园”。

校园文化建设以建构“师生共同体”为目标,丰富充实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力求做到“让每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个角落都育人”。宁静的花木、浸润心灵的文化小品(雕塑)、幽雅静谧的书吧等,传递着醉人的书香之气;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师生作品的展示、文化橱窗、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开辟劳动基地等,使整个校园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最美校园书香味”。

笔者:你作为通川区一小的校长,你的教育思想是什么?

冯正东:我认为教育的一切是为了学生,学生的一切是我们教育的行动指向,着力打造一所高品质的特色学校,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优质教育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其核心使命就是做真实教育、办现代化高品质小学校。

做真实的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生本理念,做真实的教育。生本理念就是要“始终让孩子站在教育的正中央”,要落地到学生的所有课程和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做真实的教育,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让学生全面发展,张扬学生个性特长;二要让教育把准儿童身心特点、贴近学生生活、融汇地方文化,使“国家课程”地方化、社区化、校本化;三要明白教育是育心、育才、育人的圣洁的崇高的事业,不谓假大空、形而上学的面子活动干扰,而要平视地平等地与学生对话、真诚地真实地和学生交流。

办现代化高品质小学校要坚持“依法治校”的思想,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的价值认同为关键,以“党建为先、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安全为保障”为思路,以“内部治理流畅、精准、高效,外部氛围和谐、互助、共生”为目标。

总之,做教育只能用爱开路,面带微笑、和风细雨,前面是责任,后面是担当,中间是不断成长和奉献的我们。走在教育教学创新的路上,纵使路漫漫,修远曲致,吾将上下求索,乐此不疲!

笔者:最后,对于我们通川区一小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你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冯正东:同学们,小学是你梦想飞翔的起跑线,珍惜每一天,奋斗每一天。今天的你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通过你不断地努力,明天的你一定是最棒的!老师相信你,超越自己,你一定可以成功!

家长朋友们,孩子是您生命的延续,孩子是您生命的期望。您是孩子最早的老师,您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您是孩子最长久的老师。家长您是孩子成长的榜样,千万别溺爱孩子,因为温室中长不成栋梁。千万别离开孩子太久,因为幼芽确实还需要温床。期待你支持学校的工作,因为学校会成就你和孩子的梦想;期待你支持老师的工作,因为老师在给孩子插上直冲霄汉的翅膀;让我们成为孩子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合伙人,为奔跑的孩子鼓劲,更要为跌倒了又爬起来的孩子鼓掌。

现在,我们共同架起了一艘育人的航船,承载着理想,承载着希望。多给孩子一些交流与陪伴,孩子就会多一些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共同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加油吧!(文/邓棋文 杨正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