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有礼④丨达州市通川区名校长论道“教育有礼”  

2020-09-25 14:08: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打造“有礼”通川,教育如何贡献力量?9月24日上午,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四川省王仕斌名校长鼎兴工作室成员单位以及通川区部分小学的校长在这里精彩论道。

活动流程设置了嘉宾发言和通川有礼如何与四城同创有机结合等内容的座谈交流环节。辖区内,通川区西罡学校校长陈永华、通川区罗江八一希望学校校长吴晓平、通川区二小北岩寺分校校长潘峰、通川区第三小学校长龙道清、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校长马钧、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校长冉东,从中国五千年文化孕育出文明礼仪之邦谈到今天教书育人,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礼”教观点。

大家一致认为,通川有礼,是对中华传统礼仪的传承,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作为一个中国人,礼就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礼就是坚定“两个维护”牢固“四个意识”;作为一名教育人,礼就是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作为一名通川人,礼就是把建设“五有通川”助推品质建设作为己任!

如何做到有礼?教师不仅是礼的践行者,更是礼的传教者。教师有礼则学生懂礼,学生懂礼则礼可传。教师真正懂得“通川有礼”的内涵,才能助推学校成为品质学校。

通川区西罡学校校长陈永华认为,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几千年来未曾断续,是我们中华民族区域于其他民族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校长,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优势,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守礼、讲礼,争做有礼通川人,争创高品质有礼学校,为建设品质通川建功,为民族复兴出力!

通川区罗江八一希望学校校长吴晓平认为,教师不仅是礼的践行者,更是礼的传教者。教师有礼则学生懂礼,学生懂礼则礼可传也。教师真正的懂得“通川有礼”的内涵,才能助推学校成为品质学校,做好为通川有品质教育。

通川区二小北岩寺分校校长潘峰认为,礼仪、礼貌、礼节,内容丰富多样。以校园礼仪为重要内容,以唱响国歌为突破口,以礼仪、礼节、礼貌为教育重点,使学生养成尊师长、勤学习,不说脏话,不乱吐,不乱画等方面的礼仪行为。

通川区第三小学校长龙道清认为,理想的教育应该让每一个学生扬起生命的风帆,让每一个老师享受成长的幸福,让每一个父母品尝成功的喜悦,而有礼的教育是促进儿童多方面的生长、整体性的生长和多样态的生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校长马钧认为,不学礼无以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校长不一定是教育家,但一定要有教育家的追求。一个教育家必须仁爱有礼,一个好教师必须谦和有礼。校长懂“礼”发展有方向,教师懂“礼”品质建设有保障,学生有“礼”品质实施有源泉,学校有“礼”品质绽放有阵地。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校长冉东认为,“礼”是文明的标志,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重,是自然法则在人类社会中的体现,仁义信是礼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交往方式和一种社会意识观念,从而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听了大家的发言,四川省王仕斌名校长鼎兴工作室领衔人、通川区第七小学校校长王仕斌建议,各校要巧妙对接精神,自然融入文化;架构机制、体系,铸造德育品牌;文化润泽校园,礼育锻造新人。

他希望各学校围绕“通川有礼”,建“品质学校”,要进一步明晰学校发展的愿景和目标;进一步完善学校文化建设体系;进一步研发相应课程;进一步建设好教师团队;进一步探索并处理好“儿童视角”与“成人引领”的关系。

通川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万瑞勉励各位校长,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走向高品质学校为目标,坚定教育使命担当,打造高品质校园,助推通川高品质教育建设,为品质通川建设贡献教育力量。(文/图 李根 杨正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