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南坝镇第三中心小学教师孙前:脚踏实地 稳步向前

2020-05-13 15:12: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在宣汉县南坝镇第三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个人:在老师们眼中,他是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在校长中,他是才华横溢、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在家长和学生眼中,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数学教师、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他就是该校教务主任——孙前。

坚守岗位:教学、行政“两肩挑”

众所周知,毕业年级的课程比较紧张,教务处工作又很繁重。为了能让学生学得更多的知识,同时又处理好教务处的各项工作,孙前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摸索探究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模式:以规范学生晨读、经典诵读为抓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校、学科、年级三个层面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通过师徒结对活动等途径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如何使用钉钉?如何使用猿题库?如何开展视频会议?怎么跟学生互动?如何布置作业?这也是摆在他和所有同事面前的新问题。通过无数次的摸索实践,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各班使用钉钉直播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草根讲堂:探索校本培训新模式

“让三小的教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孙前说道。宣汉县南坝镇三小学校的“草根大讲堂”正式成立以来,教导处安排每周举行一期草根讲座,从《正、副班主任工作职责》、《班级管理办法20条》等班级管理内容到以“身边的教学叙事”为抓手,搭建研训平台,边研究边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和班主任,从而促进教师之间交流、沟通与合作,达到资源共享、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的目的。

控辍保学: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控辍保学是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南坝镇控辍保学工作的牵头学校和具体负责人,自2017年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多次召开辖区学校任务认领会议,并亲自带领本校的全体教师到负责的村社下村入户开展适龄儿童摸排工作。

2019年11月,全县进入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他勇挑重担,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凌晨1点他还在电脑前整理汇总全镇数据,从11月9日至20日全镇圆满完成摸底排查任务,他成了“熊猫眼”。

脱贫攻坚:走好心中的“长征路”

自从2017年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就用实干开启自己心中的“长征路”。他帮扶了垛石村精准扶贫户付久元、钟贵国两个家庭。为及时了解情况,他克服了工作繁忙等困难,利用周末时间经常深入帮扶家庭,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帮助,帮他们整理家务、检修电路、售卖农副产品、找工作……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与驻村干部、贫困户进行探讨,共同谋划发展方向。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凭着对心中信仰的不懈追求,他先后被市、县表彰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如今,这一切成就都已归零,他正朝着新的目标奋进!(文/向小梅 罗维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