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孟安明院士莅临大竹中学讲学

2019-12-06 17:30: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郑云飞 罗春燕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

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莅临大竹中学礼堂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从基础研究到产业革命》的专题讲座。

孟安明院士围绕“基础研究”和“产业革命”,介绍了人类体外受精技术的发展与早期研究,生命干细胞的维持、分类、作用及潜在的临床应用——细胞治疗等内容。孟安明详细讲解了基因的作用及转基因动植物、农产品的市场投放,DNA复制机制、遗传检测产业,宿主细菌抵抗病毒浸染的机制、基因编辑等科学知识。孟安明院士指出,基础研究的难度大,基础研究成果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但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是缓慢的。孟安明院士强调,科学家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遵守科学规范、讲伦理道德,让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作贡献。最后,孟安明院士和同学们现场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由县政府副县长顿儒萍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述容,清华大学何勇老师、清华大学修缮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浪,县教科局党组成员唐世川,大竹中学数理化生老师、部分高中学生及基地校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文/郑云飞 罗春燕 图片由四川省大竹中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