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南坝中学:用“乡间小菜”烹饪出“满汉全席”

2019-07-31 17:46:30来源:达州日报编辑:陈娇李兵 冯尧

今年高考南坝中学25名学生被“985”“双一流”高校录取,图为部分领到通知书的学生合影。(李兵 摄)

满汉全席是中华菜系文化的瑰宝和最高境界,只有旧时皇宫或达官贵人才消费得起。满汉全席取材广泛、用料精细,山珍海味无所不包,对场地、器具等要求非常之高……

其实,办学尤如烹饪,与做菜的道理相通。宣汉县南坝中学作为一所农村高完中,高2019届学生入口成绩全县前1000名仅占65席,前3000名仅占571席,生源基础相对较差。但是,在今年高考中,该校学生康平、王琴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邓智城、冉宛灵、曾小祝被浙江大学录取,廖丹丹、邹俊英被复旦大学录取,马铭杰被上海交大录取,陈柯宏被南开大学录取,向智理被同济大学录取,覃涛、程松被厦门大学录取,向紫雲被中山大学录取……经过长达3年时间的“烹饪”,该校有25名学生考入“985”“双一流”大学,还有大批学生升入各级各类高校,呈上了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

用“乡间小菜”烹饪出“满汉全席”,是“厨师”技艺高?或是其它什么原因呢?

精英文化“铸魂”

80多年前,日寇铁蹄蹂躏华夏大地,一批国之精英南下四川。向君卿、梁列五、冉纯卿、石体元、王君异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名人回到家乡南坝,卖祖屋、筹粮款,在隆隆炮火声中创办“私立精英中学”。

“精英”二字,取自诗人杜牧《阿房宫赋》“齐楚之精英”。一方面,这些创办者本身就是那个时代的教育家、大画家等,是那个时代的楷模、精英;另一方面,由于战火蔓延、生灵涂炭,各行各业急需青年才俊和有识之士,这批精英担负起教育救国的重任,积极为国家培养精英人才。

“‘精英精神’是南坝中学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宣汉县南坝中学校长张松表示,该校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精英精神”已深深融入到南中人的血脉中。

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该校将“煽五育洪炉,铸六族长城”的办学理念变换成了“煽五育洪炉,铸九州精英”,并提出了“立足健康成长,放眼终身发展”的育人理念和“打造精英团队,培育精英学子”的育人目标。同时,南坝中学对“精英精神”进一步具体化,要求师生具备“爱国、敬业、奉献、担当、包容”的精英品质。

“精英文化”像食盐、像味精,又如碘卤或蚝油,一滴下去,便会产生化学反应。或许,这便是南坝中学用“乡间小菜”烹饪出“满汉全席”的秘密之一。

辛勤耕耘“育才”

“南坝中学高2019届学生入口成绩与往届相比,优质生源减少约1/4。”宣汉县南坝中学教务主任、高2019届年级分管领导何明茂说,要想将这样一批农村学生培养成才,难度着实不小。

何明茂现年51岁,已是满头银发,未老先衰。他从教27年曾任23届班主任,连续22年从事高三教学工作,可以说是粉笔灰染白了他的头发。

“农村学生英语基础差,几乎是一张白纸。”高三英语教师李寒说,为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开口讲英语的胆量,她利用各种零散时间,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为学生补习。在李寒的精心培育下,学生罗意、王炬曾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李巧巧在读大学期间参加全国英语演讲获一等奖。

高三数学教师谯静,170厘米多高的个儿,但却骨瘦如柴,后背略显佝偻,于是老师们给他取了个绰号“虾子”。谯静的妻子心痛地说,他年年教高三,早出晚归、夜以继日,身体才变成了这样。

刘胜云担任年级组长将学生管理得井井有条,“老黄牛”侯耀明辅导学生耐心、细致,英语教师李志厚教学技艺精湛,数学教师李达国是教学能手,语文教师余国民积劳成疾倒在了讲台上……

正是有这样一批园丁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南坝中学桃李满天下。今年高考,南坝中学有144人上重本线、570人上二本线,25名学生考上“985”“双一流”大学,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目标。

“南坝中学之所以能从劣势中崛起,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由教师的血汗浇灌而成。”张松说,学校领导班子有担当,老师乐于奉献,或许是南坝中学能用“乡间小菜”烹饪出“满汉全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内涵发展“脱困”

由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及教育产业化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大量优质生源、师资向城市聚集,给农村学校提出了不小挑战。

“目前,农村学校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严酷现实,稍不留神就会被边缘化,甚至一蹶不振。”张松说,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他感到诚惶诚恐、如履薄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南坝中学选择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青年教师梯度培养计划”,积极“攀亲”名校成都七中,努力缩短差距。

目前,南坝中学300余名教师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高达100余人,50岁以上的老教师仅30余人。为此,该校推出了“青年教师梯度培养计划”,实施了“结对拜师”“师生同堂考试”等策略。

7月23日,正值暑假,青年教师唐晓芳仍在学校,利用假期向师傅孙翅老师请教。唐晓芳2017年考调进南坝中学便拜师教学经验丰富的孙翅老师,得到了他的“真传”。

“唐晓芳在成都‘二诊’考试中名列教师组第3、师生混合排名第47,在成都‘三诊’考试中名列教师组第1、师生混合排名第3。”宣汉县南坝中学有关领导介绍,通过3年的培养,罗琼、师勇、李琼等一批青年教师逐渐成为学校骨干和精英。

近年来,南坝中学“攀亲”名校成都七中,与其合作开设网络直播课堂,实现与成都七中同步教学。这个平台,不仅让学生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也成了广大中青年教师的练兵场,推动了南坝中学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在今年高考中,南坝中学高2019届13班(理科“七中网校班”)670分以上5人,600分以上29人,重本上线高达60人。攀亲名校,缩短差距,或许是南坝中学能用“乡间小菜”烹饪出“满汉全席”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