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第一中学“研学活动”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3-29 16:58:4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  

3月24日,达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初二年级师生集体来到达州市郊的“成都山”开展了以“踏青筑梦,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研学教育活动。通过“厨艺大赛”、“文艺演出”、“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好好的感受了一把手机之外的精彩。

整个活动历时一个上午。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同学们乘坐大巴,哼着歌曲,浩浩荡荡开赴活动目的地。学校电视台小记者黎懿禅全程见证了这个活动。学生自己购买了饺子皮、饺子馅、黄瓜、糍粑、水果等食材,到达目的地后分工合作,野炊活动有序展开,场面忙碌而热闹。他们的厨艺作品有“拍黄瓜”、“扎糍粑”、“包韭菜饺子”,其乐无穷。在彭燕老师看来,学校作为一个育人机构,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次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他们积极参与沟通与合作。在面临一些问题、困难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成长、理解、沟通、合作、欣赏,让学生们享受手机之外的精彩。有朝气,有活力,学中玩,玩中学。会唱、会笑、会闹,这才是青春的模样。

初二年级副主任田多勇,是本次活动的带队教师之一。“研学旅行”的经验和成果,被田多勇老师运用到日常教学和学生的管理中。受“研学旅行”启发,他将对学生的管理,细化到了教室的花草摆放、课桌整齐、书柜门的开关——每件小事都有专门的学生负责。如今,“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更加幸福”,已经从田多勇的循循善诱,变成了每一个学生的追求。

2016年11月30日,国家教育部会同其他10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大力提倡推进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课外素质拓展活动。此后,开展各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活动,便成为达一中的常态。在玩中学,在学中乐,“研”和“学”的良性互动,真正让师生们实现了“知行合一”。

2018年7月5日—11日达州市第一中学校进行了以浙江大学为主体的研学活动。“学生们很棒,吃多少取多少,不浪费,吃完了还主动收餐盘。”2018年暑假,达州市第一中学校的学生代表团到浙江大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宾馆餐厅的服务员对他们给出的评价。该校首期规模性的研学旅行活动走进浙江大学,先后有6位博士给同学们分享交流,期间有近200人次现场提问发言,不少学生都是第一次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出远门。

今年3月21日,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前往市教育局时强调,用最短时间,把“达一中”打造成全省一流学校,提振达州教育士气,坚决扭转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被动局面。为了早日完成达州市委包惠书记提出的“用最短时间,将达一中打造成省一流学校”的目标,达州市第一中学以实际行动取得了实效。(刘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