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教育“七乱”行为 达州近20所学校违规

www.scol.com.cn (2018-10-10 14:44:18)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罗旋 李天戈  

今秋开学,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对全市开学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昨日上午,市府办通报了督查结果,全市有近20所学校因开学准备不充分,校园内环境脏乱差,违规收费,食品卫生及安全隐患突出,被责令限期整改。

多所学校准备不充分

宣中来鹿学校教师未配齐

《通报》指出,今秋开学期间,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由市监察委、市教育局、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组成的7个教育督查组,对全市89所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通报》点名批评一些学校开学准备不充分:通川区新佳创中英文学校未按照规定时间报名,多项档案资料无法现场提供;万源市第三中学学生资助评审办法未公示;宣汉县宣中来鹿学校部分年级教师未配齐,总课表和班级分课表没有提前予以安排,学校门口社会车辆随意停放,堵塞学校正门;开江县任市初级中学学生资助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经开区长田小学学校硬件建设不完善。

校园内环境脏乱差

渠县报恩乡第一中心校杂草丛生

教育民生工程管理及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然而,一些学校在教育民生工程管理及建设上问题较突出:渠县职业中专学校校内环境卫生较差,教师办公室杂乱无章;渠县报恩乡第一中心校校内环境卫生较差,杂草丛生,校内随意焚烧杂草,墙上过期、残缺张贴物未清除;渠县报恩乡三村联校大门处垃圾四处散落;开江县普安镇复兴小学周边摆摊设点较多,影响学校上学放学秩序;大竹县开发区实验学校校内环境差。

食品卫生及安全隐患突出

达州新世纪学校食堂留样不规范

督查组发现一些学校存在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达州新世纪学校厨房与餐厅开放式互通,食堂无“三防”措施,留样不规范,管理人员缺乏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万源市沙滩学校食堂、万源市长坝学校食堂未实行肉、菜、米、面等大宗物资集中采购;万源市白沙镇凉水井村小学食堂当天午餐留样、试吃记录造假,当天记录本上竟写着三天后的日期。

同时,部分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达州新世纪学校女生宿舍楼顶违规加层且只有一个安全出口,第二安全出口为钢质楼梯且锁闭;宿舍楼一、二层窗户内设防护栏,宿舍楼出口设置卷帘门;楼道内、食堂内电气线路杂乱,隐患较多;部分消防供水管网违规使用塑料管代替热镀锌钢管。宣汉县职教园区施工区域和学生活动区域未隔离,施工队伍与学生未分流,学生宿舍区域塔吊未拆除,无专人监管值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宣汉县土黄阳光幼儿园灭火器集中堆放库房,未合理布置在园内,且灭火器数量较少,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学生午休宿舍大门为卷帘门,不符合规定;宿舍床位较密,未安装通风设备,空气流动性差。大竹县周家小学电线底座采用可燃材料,线路铺设不规范。

违规收费现象依旧存在

万源沙滩学校违规收取学生饮水费

《通报》指出,万源市沙滩学校收费公示栏不规范,教师代收教辅资料费后未及时开具相关票据,违规向不同年级学生收取饮水费;万源市白沙镇凉水井村小学收费公示栏不规范,教师代收教辅资料费后未及时开具相关票据;万源市智慧心幼儿园收费公示栏不规范;开江县任市初级中学学生资助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严查教育“七乱”行为

重点整治违规招生及办班补课

《通报》要求各级各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通报》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要强化中小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师岗位责任管理,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中小学开展督查工作,督促解决办学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集中整治,重点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违反学生作息时间、违规征订使用教材教辅材料、违规招生、违规办班补课、违反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违规收费等“七乱”行为进行整治,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