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区平滩小学暑期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17:5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柏勣  

惠民资助审核现场

夏日流火,酷暑炎炎。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7月,达川区平滩小学全体教职工相约扶贫路,脱贫攻坚不放假,学校暑期脱贫攻坚工作务实、高效,有序推进。

控辍保学资料核实

控辍保学,永不言弃

“该入学的一个不少”。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益。暑假中,平滩小学以“四举措”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控辍保学管理长效机制,成立了以控辍保学领导小组,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二是建立宣传阵地。在校园周边悬挂标语横幅,利用家校互动平台发短信、手机微信等,把《义务教育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到各家各户。三是开展大走访、大劝学活动。老师们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让家长确立“治贫先治愚,治愚靠教育”的思想,克服新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四是积极开展贫困救助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儿等,通过多种渠道发动社会有识之士献爱心开展帮扶活动,充分利用国家资助政策和项目,资助他们入学,力争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贫困辍学。

填写明白卡

惠民资助,了然于胸

为使国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真正落实到位,确保实现精准资助、及时救助和应助尽助,根据区纪委工作要求,学校全面开展了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学校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群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进行了教育扶贫救助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另一方面现场逐户核查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到账情况和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此次专项整治,落实到了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真正让建档立卡贫困了解了教育扶贫政策,切实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入户帮扶

精准帮扶,朴实无华

酷暑难当涌热浪,不减浓浓扶贫情。暑假中,平滩小学全体教职工情系贫困户,他们冒着高温酷暑分别前往各自结对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老师们有的自己出资为贫困户捎去了大西瓜、水果、牛奶等慰问品,给他们送去了真诚的关爱和美好的祝福。每到一户,老师们积极主动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生活、收入情况和身体状况等,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勤劳实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暑假帮扶不放假,正因为老师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真诚与执着,才让广大贫困户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增强了他们早日脱贫的信心。

张贴明白卡

临时工作,志愿担当

暑期是教师充电、陪伴家人的好时机。虽然全体教职工都能有效地安排时间参与扶贫工作,但脱贫攻坚工作具有一定的动态性。当临时工作突然来临,有的教师因种种原因不能亲临现场完成。基于此,平滩小学教师中诞生了一群脱贫攻坚志愿者。志愿者的诞生,不仅解决了不能亲临现场参与工作的老师的后顾之忧,而且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交待的脱贫攻坚临时工作。七月里,志愿者们在太阳下穿梭与奔跑,积极参与控辍保学的数据再核实和辍学再劝返、明白卡重填与张贴等工作,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文/柏勣 图片由达川区平滩镇中心小学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