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学入学年龄问题备受关注!9月出生的孩子非得晚一年上学?

www.scol.com.cn  (2018-06-27 09:41:40)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罗丁山  

●出台“弹性”政策,不是提前而是延后

●电子学籍在电脑中有严格的认定程序,晚一天都不行

一直以来,小学入学年龄问题备受各方关注。目前,达州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这让不少孩子出生在9月的家长感到“头痛”:孩子只晚几天出生,就要再等一年才能上学。近日,市民黄先生忧心忡忡地向本报“丁山帮办”栏目求助,“9月出生的孩子就非得晚一年才能上小学?”

【家长担忧】

晚一年上学 输在起跑线上

据黄先生介绍,他家在达城中心广场滨江名都城,属于大北街社区,按照区域划分,女儿上小学应在通川区七小。家里房产证、户口簿等都没有问题,只是女儿是2012年9月9日出生,而通川区教育局规定,凡年满6周岁儿童才能注册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因此,黄先生的女儿今年将不能上小学,这下急坏了黄先生。

“男娃娃还好,女娃娃就恼火了,晚一年上学就意味着今后比别家同龄孩子晚一年大学毕业,以后读研究生、找工作、找对象等都跟年龄关系很大。”黄先生顾虑重重,他认为早上学比晚上学好,大学毕业后女儿选择的空间也更大。

难道晚几天都不行吗?非得要晚一年才能上学?不是有个“弹性”政策吗?黄先生抛出一系列问题,他希望帮办记者帮他打听一下,像他女儿只晚几天的情况能否开“绿灯”?

【记者调查】

上学晚一年 真不是坏事

根据规定,每年9月1日为小学新生开学日,截止出生日期是每年的8月31日,所以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孩子就比较尴尬了。

记者随后在通川区部分小学校园门口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家长张女士称,女儿也是9月下旬出生,多读了一个幼儿园大班。但是孩子心态还不错,上了小学后,因为年龄比其他孩子大好几个月,所以学习效果很好,不用家长操心。

“过早上学跟不上的话,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刘先生认为,晚一年上学,孩子虽在同班同学中年龄较大,但领悟力、理解力和心理上都会略胜一筹,成绩也更容易拔尖。因此,他认为孩子晚一年上学真不是坏事,所以也不用纠结。

【部门回应】

6岁是节点 宜迟不宜早

记者就此联系了通川区教育局。据该局基教股李股长介绍,教育部规定,儿童6岁是入学年龄节点,且宜迟不宜早。也就是说,有条件的还可适当放宽到7岁读书。而很多家长对“弹性”政策认识有一个误区,“弹性”政策出台,不是提前而是延后。由于电子学籍在电脑中有严格的认定程序,故晚一天都不行。

李股长表示,这些情况,反映了一些家长“不愿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只要跟孩子的学习有关,家长都希望“赶早不赶晚”。教育部之所以把8月31日作为“一道坎”,是因为开学时间通常在8月底9月初,从教育规律上而言,不提倡孩子早于6岁上小学,一方面孩子心智发展可能不够成熟,另一方面体能也可能不适应学校的学习节奏。

(据达州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