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 达州市第一中学学生上演话剧《“烂漫”青春》

www.scol.com.cn  (2018-04-28 16:42: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杨正波)“喜与同窗话当年,州河水不寒。回首嘎(gā)云塔影,浩浩龙爪滩。达中校,南坝边,换人间……”4月27日,达州市第一中学“烂漫”文学社成员对白张爱萍、魏传统、杨超合写的词《诉衷情·喜与同窗话当年》,向五四运动99周年献礼。

现场情景中,舞台正中设置了一块可以前后转动的校园文化墙。墙正面设置了达一中浮雕墙上的场景图,张爱萍、魏传统、杨超的图片及张爱萍题写的校名“达州市第一中学”清晰可见。墙正面一扇可活动的大门上写着《诉衷情·喜与同窗话当年》整首词,背面是民国时期达县中学校门图样。男生、女生扮演者穿着校服,拿着课本,走到校园文化墙正中诵读,“喜与同窗话当年,州河水不寒,回首嘎(gā)云塔影,浩浩龙爪滩……”

众演员高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青年一代有担当,有烂漫,民族就有希望”将剧情引入高潮。

据校方介绍,本剧尊重历史剧创作的原则,剧中的事件、主要人物等都是真实的,希望学生深知当年青年学生的理想、抱负和初心,更加珍惜今天的学习时光。话剧是靠对话演绎故事和人物,也是训练学生戏剧道白的途径。剧中人物张爱萍、魏传统、杨超、张鲤庭、刘希后、王凤云、郑西平等均由达一中“烂漫”文学社成员演出。

校方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学生演得真情、流畅、完整,尤其主角张鲤庭和张爱萍的扮演者,超出他们对学生演出话剧的期待。

达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会主席、市作协副主席龚兢业认为,该剧再现了99年前,达一中进步教师张鲤庭带领学生张爱萍、魏传统、杨超等学生创建“烂漫”文学社,以及与军阀刘存厚爪牙进行斗争的历程,揭示了“青年兴民族兴,青年强国家强”的真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