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人的作业 全家人的纠结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13:36)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冯津榕  

现在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已不再是学生“一个人的作业”,家长也成为家庭作业中重要的一环。特别是低年级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大多都布置了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等作业,低龄孩子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此外,很多小学都要求家长在检查完家庭作业后签字,不少家长感觉,孩子的家庭作业已经成为家长下班后的一项“负担”,除了疲惫外家长们还另有烦恼:“现在小学生的题很难,遇到自己也不会的怎么办?”

近日,浙江某学校叫停家庭作业家长签字,引发社会对家庭作业的热议。达城家长为了应对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有什么“苦方”呢?

【学校】推出“弹性离校”时间

在政法部门工作的刘丽告诉记者,她每天工作很忙,下班后还要匆忙赶回家陪着孩子做作业。而孩子也是每天一定到等到她到家后才开始做作业,一般要做到晚上8点半左右,然后她再检查一遍。

针对这样的问题,达州一所私立学校提出了为家长减负的办法。该校将小学放学时间推迟到晚上7点半,学生可以在学校食堂吃完晚饭,然后在课堂上选择读书、做手工、做作业等。

该校综合考虑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课后作业辅导,二是家长下班时间。这项措施的推出,不仅解决了学生回家后学习无人辅导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比学生放学时间晚的问题。

【家长】校外托管班“管”孩子

王先生家住西外金龙大道附近,有一个正在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儿子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了,都要工作的夫妻两人先是将儿子托付给爷爷奶奶,又试着带到单位,但均未处理好儿子的家庭作业问题。最终,王先生决定将儿子送进离家不远的一家作业托管机构,下班后再去接他。

据王先生介绍,该机构要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同时需要家长自己将孩子送至该机构,目前只提供语文、数学的作业辅导,对其它作业表示“无能为力”。

【声音】课后作业应“课后做”

针对小学生作业托管现象,记者采访了全国高校教学说课比赛二等奖、达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教师袁维。

袁维分析,需要作业托管服务的学生,除特殊原因外,一般有4种原因:一是家长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辅导;二是家长自身文化水平不高,无力辅导;三是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均不在家;四是家长看到别人托管,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参加就会落后,存在攀比心理。

袁维讲到,课后作业的意义是让学生回顾一天所学的知识,预习下一堂课的知识。将作业分到上课时间来做,不仅很难起到课后作业应有的复习效果,就连预习效果也收效甚微。这样只是为了应付老师检查,对学生的价值大打折扣。

他建议,家长在选取作业托管的方式上,应当先考虑学习环境和氛围,其次再考虑师资、离家远近、机构管理方式等,综合各方面情况选择适合的托管方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尝试】设职工亲子工作室,推广“弹性离校”

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部分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托育服务,“带着娃娃去上班”成为各企业的新福利。在达州,市公安局就率先试行了临时“职工亲子工作室”。

今年国庆长假,市公安局开办了为期8天的民警子女托管班,共有13名民警子女参加。该局提供场地让孩子做作业、阅读书籍、参观市局、做游戏等,对参加托管班的民警子女进行管理、教育,为民警投身各项安保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是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临时托管班也就取消了。

据悉,要想全面推行职工亲子工作室模式仍有许多困难。渠县崇德实验学校教师邓明胜建议,因小学放学时间早,可推行“弹性离校”制度,即学校在放学后加上一节自习课,孩子可在校先做好作业,也方便家长下班后接孩子。

从全国范围来看,“弹性离校”制度成为当下解决该问题比较理想的方法,石家庄、南京、西安等地已先后尝试“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由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课后活动。

据记者调查,达城也有少数学校引入“弹性离校”服务,但主要是学费较高的民办学校。邓明胜建议,如果家长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最好家长亲自辅导孩子,这样可以增强亲子间的交流,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需求。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