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撑起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9-06-04 15:25: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任新意  

图为管村镇红扁村跑山鸡养殖场

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红扁村党支部根据“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民主理村、法治治村”的工作思路,以“党建+ ”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推行“支部+农户+产业”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奔康。

该村党支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该村自锁定为贫困村后,“两委”班子成员经过深思熟虑,提出“要脱贫产业兴、产业兴基础行”的口号。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实现全村14.5公里村组道路全部硬化,90%入户路实现硬化;新建两口较大地下水井,解决全村群众安全生活用水问题;维修整治9口病塘堰,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用水条件。

2015年10月,该村党支部书记鲜其柏组织村社干部、村民(贫困户)代表一起商量寻找脱贫致富产业路,最终确定由第一书记陈仲华领办的李小平跑山鸡养殖场为精准扶贫“党员示范工程”,带领40户贫困户脱贫奔康;在4、5、6社成片栽植塔罗科血橙500亩,带动253户700多人增收致富。

图为管村镇红扁村塔罗科血橙基地

想富口袋,先富脑袋。该村党支部充分整合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智慧党建、农民夜校等阵地资源,实行“送课进村入户”,把教学课延伸到村组、农户,采取讲座、现场操作讲解、流动授课等多种鲜活的形式,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共享农业技术资源,提高了农民的种养技术,增加了收入,深受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农户自己辛勤劳作下,红扁村产业大了、村庄靓了、农民富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再是一句空话。2018年,红扁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15元,初步实现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民梦。(文/任新意 图片由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人民政府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