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区陈家乡柏林沟村发展藠头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6:31:2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周成  

8月以来,家住达川区陈家乡柏林沟村5组的刘述洪按平均7角1斤的价格,将从本村收购的藠头用三轮车拉到达州市通川区西晶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平均价格1元1斤;家住达川区陈家乡柏林沟村2组的陈代明将自家种植的4分地的藠头用摩托车拉到达州市通川区西晶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平均价格1元1斤。他们在柏林沟村与达城之间这样往返已经好几天了。

陈家乡柏林沟村系全乡三大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3.8平方千米,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59户13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71人),因基础薄弱、产业滞后、因病因学等原因致使全村整体相对贫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柏林沟村按照“因地制宜,分层布局、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经纪人林贤成发展了藠头产业200亩。2017年初,柏林沟村与经纪人林贤成签订了藠头种植协议,农户在经纪人手中购买种子栽种,经纪人在藠头成熟之后,如果农户自己没有卖出,就按保底价5角1斤来收购。

家住柏林沟村5组的刘述洪和2组的陈代明是该村农户中的典型代表。

今年47岁的刘述洪家里有两口人,其中劳动力1人,有一个孩子在上学。刘述洪长期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喜欢赌博,在此次“回头查”“回头看”工作中被识别为贫困户后,经过乡党委政府、柏林沟村支两委说服引导,刘述洪充分认识到了脱贫不能“等靠要”,必须主动出击,才能摆脱贫困。今年8月,本着增加家庭收入的想法,刘述洪按平均7角1斤的价格在乡亲们手里收购藠头,然后用三轮车拉到达城西晶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平均价格1元1斤。这样,种植藠头的老百姓既增加了收入又减少了麻烦,刘述洪也赚取了自己应得的报酬,取得了双赢的局面。

今年43岁的陈代明家里有四口人,其中劳动力2人,系非贫困户。2017年初,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号召,栽种了4分地的藠头。陈代明通过到达州市通川区西晶农贸市场等地了解到市场行情之后,毅然决定不把藠头卖给经纪人,而是自己把藠头拉到达州市通川区西晶农贸市场进行销售,截止到目前,他家的藠头全部已经卖完,获得收益3000多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家4分地藠头的投入只有种子120斤(花费200元左右)、肥料用量不到100斤和自己的劳动,收益和投入比达5.5:1。

通过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了柏林沟村群众在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教育、引领之后,积极拓展思路、寻找致富门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陈家乡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产业的不断发展,诸如陈代明、刘述洪等脱贫致富能手的不断涌现,柏林沟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指日可待,建设小康幸福美丽陈家指日可待。(周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