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亭子镇四措并举强化夏季防火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5 14:34:2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魏雪玲  

达州市达川区亭子镇针对镇大人多、森林面广,夏季高温易引发火灾事故这一问题,该镇按照“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主要抓,村社(单位)直接抓”的思路,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四项举措,加强夏季防火安全,确保全镇和谐稳定。

部门联动,强化防火责任。按照“五条标准”要求,全面落实岗位责任,与各村(社区)、相关单位、护林员等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村(社区)、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防火网络格局。林业站、护林员具体负责森林防火安全;供电所具体负责辖区电路防火安全;各村(社区)、安监所等负责本辖区内防火安全。将防火人员上岗到位情况、区域内火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对村(社区)、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火灾的区域实行倒查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格追责,实行责任到人,抓好防火责任制的落实。

加大宣传,强化防火认识。在全镇重要地点悬挂防火宣传标语,在火灾易发处设立警示牌,营造防火氛围。并利用场镇赶集日设点咨询,村民小组会议、走村入户等方式面对面讲解防火知识,增强居(村)民防火意识。召开全镇安全大会,对村(社区)干部、辖内企业进行防火知识培训,不定时组织学生进行防火演练等,提高防火技能。

多措并举,强化防火督查。拉网式排查,查找火灾隐患点,责令即时整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治理,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天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和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全面监测火情,形成广覆盖的火情监测报告网络。加强巡查管控,对火灾易发地段定时巡逻,严防火种入山,及时制止私自焚烧秸秆、烧(焐)灰堆等违规用火行为,坚决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限度杜绝事故的发生。

未雨绸缪,强化扑火应对。制定应急预案,安排部署突发火情应急处置流程,确保科学有序、迅速处置,切实做好火灾的各项应对工作。建立应急队伍,落实好扑火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火场清理和看守等工作人员。加强应急保障,及时配备补充扑火工具、应急车辆、防暑用品等应急物资,努力提高火灾应急处置指挥和保障能力。

(魏雪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