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一护士为救伤者不愿离开车祸现场 致有害气体中毒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11:16: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荣莉  

 

图为急救护士何鑫接受治疗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荣莉)5月30日下午17时30分许,位于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附近一大货车与一辆教练车发生碰撞,致教练车驾驶员1人被困,情况紧急。达州市消防支队消防官兵经过约2个多小时的紧急营救,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在救援过程中,由于事故教练车的天然气罐燃气泄露,参与出诊护士何鑫虽已意识到自己可能中毒,一句“伤者还在车里面”让何鑫坚持营救。最后,急救医生张罗、急救护士何鑫均出现有害气体中毒的情况。

事发:两车碰撞致小车燃气泄露

    30日下午17时46分,达州市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经侦察发现,教练车的大部分车身被渣土车碾压变形,小车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出来,且车后天然气罐发生泄漏,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员立即联系支队指挥中心调来1辆水罐车为正在泄漏的天然气进行稀释,并请指挥中心联系市应急办调来一辆大吨位吊车,进行紧急营救,约2个小时后驾驶员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医。

就在群众为此鼓掌欢呼时,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下精神高度紧张,加之事故教练车的天然气罐有燃气泄露,出诊的急救医生张罗、急救护士何鑫出现有害气体中毒的情况。

营救:出诊护士坚持留下参与营救 致有害气体中毒

    31日下午,在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9楼呼吸内科内42号病床上,记者见到出诊护士何鑫时,医生正在对其做高压氧治疗,有几名急诊科同事正陪着躺在病床上的何鑫。

    据何鑫介绍,30日下午5时30许,医院接到急救电话后,她立即跟随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到了现场,我就闻到一股很浓的天然气味”何鑫告诉记者,约20多分钟后,她便出现头晕,肢体发麻等不适症状“后来我也意识到自己可能中毒了,但伤者还在车里面,我就忍到的”之后,随行的医生也询问过何鑫是否可以坚持,但她拒绝离开现场。

    “不要怕,我们医生和消防都在”何鑫没中毒前,一直陪在被困周某旁边,并一直安慰周某何鑫讲述,车祸现场,被困人员一般会感到恐慌,害怕一直被困,产生焦虑和紧张。救护人员必须对其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安定其情绪,也方便救援。

    1小时后,医院派来二线护士前来接应,何鑫和医生张罗被替换了下来。何鑫走出现场后,独自坐在救护车的副驾驶上,突然感觉之前的症状愈加明显,身体发僵、无力且呼吸困难。“后来还是一个交警过来看到我情况不对,才叫他们(出诊的医生)过来看我的,也就是那个时候,伤者被救出来了”何鑫和张罗连同伤者一同上了救护车“当时出来的时候就带了一个供氧机,我们就让给伤者使用”随后,3人被送回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据记者了解,教练车驾驶员周某经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检查后,其腰椎和盆骨均有骨折,且有肺部挫伤等,经医院抢救后,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而参与急症的护士何鑫,在下了救护车后,立即被急诊科护士用担架推进抢救室抢救。何鑫因吸入泄露的天燃气,致有害气体中毒,系中度中毒,目前已脱离危险期,经医院紧急治疗后,仍住院治疗。出诊的急救医生张罗在医院输氧后,目前已无大碍。

医院:将学习出诊护士的敬业精神 并进行褒奖

    “何鑫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依然能够顾全大局,没有抛弃患者,体现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全院医护人员学习”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清告诉记者,事发后,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高度重视该事件,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前往病房看望何鑫。杨清告诉记者,接下来,医院将号召全院的干部职工学习何鑫这种敬业精神,并对何鑫进行褒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