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座城市两首《达州》 民谣就是真实的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27:0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何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何娇)民谣歌手赵磊一首原创民谣《成都》火了,各地也开始了自己城市的改编之路。两种不同版本的改编版《达州》,又让达州小伙伴的朋友圈沦陷,各大同城媒体也争相转发,表达对达州的爱恋。两种不同版本的《达州》,你更喜欢那首?

    在“一言不合就改编”的现状中,人们渴求在歌词中找到自己熟悉的影子,“雨后潮湿的南门口”,“州河的水静静地流”,“你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凤凰楼的尽头,喝醉在二马路口”......熟悉的街与景,引爆了达州人的共同记忆,尤其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达州的街与景更是珍藏在心中最柔软的回忆。

改编版《达州》引起不同声音

    在旋律和歌词上,两首改编版《达州》大体还是照着原版《成都》,但众多的达州小伙伴还是竞相转发,不淡定的因素也许还是“达州”这张“情感牌”!

    网友“无可替代”表示支持:赞!这歌声,这歌词,把达州描绘的更加美丽了,让我想起了来到达州十二年的点点滴滴。

    网友“基哥2016”提出意见:(歌词)可参考一下宋小武写的《达州赋》。

    还有网友表示质疑,网友“D”表示:其实这样的翻唱很掉达州这座城市的价,达州的味道不是一首《成都》换几个地名就能言说的,只说明了赵雷的“成都”不成都,这首“达州”不达州。

民谣不“小众” 它就是达州市民的真实生活

    民谣在我们一般人的眼里是“小众”的代名词,显得不那么主流,但赵雷一曲《成都》,通过简单纯粹的频率和质朴的情感赚足了全国人民无数人的眼泪,一时间因为一首歌爱上别人家的城。

    为了探究达州民谣圈,记者采访到两个视频的主唱黄守刚(“刚哥”)和马丁,以他们的视角,谈一谈对民谣的看法,解锁达州本地的民谣、摇滚现状。

    达州民谣音乐人、老炮儿乐队主唱“刚哥”告诉记者,当初想到要拍这个视频,是爱音乐的达州几个小伙伴突然萌生的想法,虽然是改编版,但最初的想法不过是就是想唱唱达州而已。

    “虽然我是一个酒吧老板,但我的酒吧更像是一个达州音乐人狂欢聚会的场所。”刚哥说,摇滚、民谣本就是一家,达州大概一共有40多个人在这个圈子里。我们来人民警察、退伍军人、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但都因为爱“玩”音乐而聚在了达州这个城市,也对达州有着很深的情感。在别人的影响里,我们这个圈子有点“疯”,其实我们也跟大家一样是平常人,只是我们把音乐融入了日常生活。也许正吃着饭喃,大家就唱起来了,轮着来,一首接一首,把身边的琐碎小事也唱进歌里。也许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达州民谣:简单、真实、纯粹、不做作。

达州发展变化大 借民谣唱出达州声音

    歌手马丁谈到拍摄改编版《达州》MV时,他说到自从毕业之后,已有十年没待在达州,回来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很大,恰巧《成都》这首歌又很火爆,他就想借此做一个宣传达州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出于对达州的“爱”!不过也没想过发个朋友圈反响这么大,“炸锅了”,十多万的点击量。当提到跟另外一个版本的比较时,他坦言,他跟“刚哥”是朋友,当时没想到对方也在做,不过一个MV从大的方面入手,一个从小的方面入手,不管怎样,大家喜欢就好。

    谈到达州民谣圈,他说以前大多是酒吧驻唱的歌手,现在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了,年龄结构跨度也很大,十七八岁到五十多岁的都有,行业跨度也很大。他现在也有自己的原创歌曲《把青春唱完》等,希望以后也有关于达州的真正原创作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