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乌木镇“百姓问廉日”:问出百姓好心情 答出干部好作风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05:4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王晓林 曾实 徐荣莉  

大竹县乌木镇“百姓问廉日”活动侧记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王晓林 四川日报记者 曾实 记者 徐荣莉)“以前我们到镇上反映问题,答应得快,就是没得下文,迟迟得不到答复。今天镇上领导面对面听取意见,当场表态和答复。咱老百姓的事有人听、有人办,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7月10日下午,大竹县乌木镇“百姓集中问廉日”活动结束后,乌木村6组村民范立权表示对现场问廉答廉很满意。

走进乌木镇政府,显眼处张贴着一块“百姓问廉”指引牌,“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出百姓好心情,答出干部好作风”大字赫然醒目,并设置展板就“百姓问廉”活动中群众问什么、怎么问,党员干部怎么答、怎么亮,群众怎么评进行了详细说明;底楼大厅,只见一块约20平方米的LED屏红光闪烁,“百姓问廉”公示栏对受理人、问廉人、问廉内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办理结果、群众评价等内容,逐一滚动显示。

这天,宽敞明亮的镇政府会议室,坐满了群众代表、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廉情信息员和廉情监督员代表。

“同志们、乡亲们,今天党委政府开展‘百姓集中问廉日’活动,先由镇纪委(问廉办)通报一下我镇百姓问廉工作开展情况,然后针对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你们有什么问题和想法尽管提出来。”镇党委书记孙国首先打开了话题。

“分水村扶贫移民修路项目为什么不公开招标,是不是有暗箱操作?”该镇分水村廉情监督员一上场就提出带有辣味的问题。

副镇长陈秋红走上答廉席:“关于此路段,项目主体单位是县扶贫移民局,招标当天,该局邀请了村民代表、驻村干部、镇人大干部、镇纪委干部等相关人员对整个招标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不存在暗箱操作等违规问题……”

听到答廉人员的回答后,该村廉情监督员表示满意。

“我来说个问题,我是街道社区居民邹中君。自‘百姓问廉’开展以来,全镇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我发现还是有个别镇村干部进馆子吃喝的现象,你们领导管不管这事?”

“这位群众提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据我了解,部分干部在街上餐馆吃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停水停电,政府食堂无法做饭,干部只有自掏腰包外出就餐;二是干部下村,回单位后错过就餐时间,于是自行在外就餐;三是部分干部在为下级或村民办理业务后,对好意的邀请没有坚持拒绝,接受了别人的宴请。对此,镇纪委将在干部职工会上严格强调工作纪律及生活纪律,争当甘于奉献的好干部。”

该镇纪委书记陈长钊回答完毕,在场群众纷纷鼓掌赞同……

问廉答廉互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群众当场提出问题8个,现场答复8个,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镇党委书记孙国在活动总结时说:“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在群众面前亮相,对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当面解释,当面回复,就是要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把解决百姓的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强化正风肃纪,一改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四风’问题。”

据悉,该镇开展“百姓问廉”工作以来共受理廉情廉事113件,其中涉及道路交通、环境治理、水电气安装、上户入学、低保救助、创业就业、社保等热点难点问题30余件,涉纪问题6件6人,初核澄清2件,立案查处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乌木镇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及实际成效在同级党委政府实属难得。尤其是‘百姓问廉’工作做到了有形,搭建平台,畅通了党群干群交流渠道;有声,一问一答,拉近了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有效,办理落实,获得了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支持。今天我们看到的‘集中问廉日’活动值得提倡和推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孙壮志评价。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大竹县在全县范围创新探索“百姓问廉”工作机制,细分为“问廉、答廉、亮廉、评廉”四个版块综合推进,发挥老百姓参与正风反腐的监督权和评价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据大竹县纪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各地各部门累计受理问廉事项1486件,解决问题1457个,约谈函询172人,立案查处117人,党纪政纪处理117人。

另据省纪委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大竹排名全省第83位,较2014年上升51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