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展开病媒生物监测 城区捕鼠灭蝇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7:40:4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彭焕文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彭焕文 记者 徐荣莉)近日,达州市疾控中心在达州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蚊、苍蝇、鼠、蜱等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据了解,此举系为掌握病媒生物种类、分布及季节消长规律,为病媒生物防制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市民生命健而启动。

据悉,蚊子密度的监测,将用诱蚊灯的方法,在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犀牛山野猪养殖场、犀牛山农户、大寨子公园、彭家湾、人民公园、雷音铺等共五类环境中共设20个监测点进行密度监测,监测时间从前一天晚上20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共诱集12个小时。

苍蝇的监测,将采用捕蝇笼法以糖醋为诱饵在龙泉社区、鹏飞大酒店、火车站农贸市场、老车坝绿化带、南贸农贸市场等共五类环境中共设15个监测点进行监测,上午9~10点之间布放,下午3~4点间收回捕蝇笼。

鼠监测,将采用夹夜法在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七星椒、魏兴厂坝村、宏宇花园、通江挂面、石板乡铜宝村等12个监测点进行监测,晚放晨收。

蟑螂监测采用粘捕法在鹏飞大酒店、老地方酒楼、悦华大酒店、南外农贸市场、富源小区等18个监测点进行监测,晚放晨收。

蜱监测在石板镇金刚村和铜宝村农村居民区、居民区外环境以及山区林地、荒坡草地开展。

鼠和蟑螂监测全年进行,蝇监测3至11月,蚊监测4至11月,蜱监测5月、7月和9月。

病媒生物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广义的病媒生物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鼠类,属哺乳纲啮齿目动物;无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昆虫纲的蚊、蝇、蟑螂、蚤等和蛛形纲的蜱、螨等。最常见四大害为: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据介绍,病媒生物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等,影响或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一系列的重要传染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有许多属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寨卡病毒病等;而一些消化道传染病则通过病媒生物的机械性传播在人群中扩散,如痢疾、伤寒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