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增强全民心理素质 打赢抗疫人民战争

2020-02-19 22:44:2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作者:陈清华

□陈清华

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全民阻击新冠肺炎之战已进入关键阶段。心理,是任何战争都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所有战争,自始至终都首先是双方在心理上反复较量,其次才是战场上的刀枪相见。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巨大的潜力,一旦发挥出来,效果不可估量!这场战争,参战人员众多,心理素质参差不齐,面对疫情的心理表现和行为效果千差万别。因此,增强全民心理素质,打好抗疫心理战,对全面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十分重要。

一、坚定必胜信念。所谓信念,就是还没实现的事情,你相信它要实现,通过一系列行动,它真的就会实现。所谓坚定,就是毫不动摇。对于全民来说,就是要毫不动摇地相信能够战胜病魔,打胜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华民族向来是不惧怕任何灾难的优秀民族,中国人民是任何困难都吓不倒的英雄人民。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省(市、自治区)相继启动一级响应,执政体系的末端村(社区)将防疫知识和措施宣传到户,并迅迅速落实。这样惊人的速度,这样超强的执行能力,除了中国,恐怕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难以办到。只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垮,那胜利最终必须属于我们,这是最重要的。

(一)沉着应对不恐慌。不要敌人未到,自己先乱了阵脚。所有的恐慌焦虑,都是威胁+关注形成的,它是负面思维方式下的情绪体验。也就是说,本来自己没有感染,认为自己一定要感染,因此觉得“天都要塌了”,过度关注疫情负面信息,整天神经兮兮,烦躁不安。但在防御上务必高度重视,落实中有不得半点疏漏。要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坚决做到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居家隔离不出门,把病毒死死堵在口外、户外、楼外、小区外、村庄外、县(市、区)外。据笔者了解,近日,有的地方实行了小区、楼栋、村庄封闭管理,县(市、区)实行交通管制,这个办法好。但个别地方还存在人员聚集、打扑克、麻将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和当地干部要按战时相关政策予以取缔。

(二)面对现实不沮丧。确诊、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是已经或者很可能感染病毒的特殊人群,又特别是几千重危病人,他们的心理反映如何,将直接影响战争的进程。我相信,开始检查出感染、疑似感染或密切接触者的那一刻,心里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糟了!完了,完了,完了!连医务工作者知道感染时都掉眼泪,更不要说是一般的人了。这也是正常的,但这个时间不能太长。接下来应该做到:一是正确面对。不要恐惧害怕,恐惧害怕对病情的治疗和医学观察没有任何好处;不要抱怨指责、自责后悔,任何抱怨指责、自责后悔都无济于事,因为现实无法改变。那么,我们能改变的只有对现实的心态!二是积极应对。用正面的思维、积极的态度来应对。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依”。虽然染病不是一件好事,但大家遇上了好时代,有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和医务工作者精心治疗,合力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病魔一定被战胜。大家坚信一定会走出病房,回到深爱你的家人和朋友身边;虽然自己染病了,但更多的亲人、朋友没染上,从某种角度来看,未然不是一件好事;周围那么多人,唯独你“中彩”了,确实运气太差,但否极泰来,过了这个坎,马上好运就轮到你了呢。你们若能读到我这篇文章,咱们从心理的角度作了一次沟通和交流,这些观点对你现在有一定帮助,说不定对你今后的人生还有一定启发!三是认真配合。要放下思想包袱,积极认真配合,做好治疗和医学观察,争取早日出院、解除医学观察回家。

(三)积极向上不悲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战争免不了有牺牲。这次疫情阻击战牺牲了众多战友了,我们为逝去的战友默哀,但我们更要有战争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医药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与病魔赛跑,研究治病药剂在紧张战斗;医务工作者精心治疗,奋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在紧张战斗;确诊、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积极配合治疗和观察,与病魔作最顽强的拼搏在紧张战斗;其他必须坚守岗位的同志履职尽责在紧张战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宅在家里死死地把病毒堵在口外、户外、小区外、村庄外,那也是战斗。建议大家每天早上起床前将你要达到的目标的画面深深刻在你的脑海里,画面越清晰越生动越好,给自己一个正面的心理暗示,让它深入潜意识,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坚定顽强意志。所谓意志,是人自觉确定目的,并调配自身行动,去克服困难,达到目的的心理倾向。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志在必得,坚不可摧,要有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战胜病魔的心理。战争就是此消彼长,你强他弱。“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已经与病魔“狭路相逢”了,那就拼意志、拼勇气,拼耐力吧!上甘岭战役是二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战役。为什么在敌人制空权和武器装备都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阵地经过几十次反复争夺后,最终能够牢牢掌握在我军手中?不得不说 “我军必胜”坚不可摧的意志起了重要作用。战场上无数例子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对于病魔阻击战,我们也在攻克一个个“上甘岭”。2月8日,目前年龄最大(91岁)的治愈患者说:“自己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打仗比起来,这个病没什么可怕的。”此时此刻,宏观上,14亿国人对新冠肺炎的战争在全面紧张地展开;微观上,在病毒感染者特别是危重病人身体内部正常细胞与病毒正进行着更为惨烈的殊死拼搏。关键时刻,一根稻草压死骆驼。在正常细胞凭借药物得到有力支持的同时,依靠患者自身顽强意志的力量,调动正常细胞生产能力,使体内有更多的正常细胞投入战斗,对延长生命、争取时间,最终取得胜利是非常重要。

三、坚定锻炼决心。坚持锻炼是强身健体的最好办法之一。为什么很多人都没坚持下来?决心不够、毅力不强。这也是一个心理问题。病毒它也是欺弱怕强。它怕你坚持锻炼,怕你规律生活,怕你早睡早起,怕你抵抗力强。最近,83岁钟南山院士健身照片在网络刷屏引发不少网友转发,很说明问题。只要你有百毒不侵之身,病毒是很难找上你的。即使找上了你,它也只有甘拜下风。癌细胞为什么在我们很多人身上没有表现出来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全民都要坚持锻炼,练就一身好体质。确诊、疑似和密切接触者只要起得了床,下得了地,在治病、医学观察期间养成好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并坚持下去,锻炼好体质,增强抵抗能力,病就一定会好起来的。

当前,这场全民疫情阻击战已经到关键时刻,笔者呼吁:全国心理机构、广大心理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参加到疫情阻击战中来,在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运用专业知识,发挥心理工作者的作用,为增强全民心理素质,建设心理强国,全面打赢抗疫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人加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