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www.scol.com.cn (2018-09-29 11:48:4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胡巍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新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新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

笔者认为要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应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全面发展,多手齐抓,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大力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做好技能培训和传统教育的结合,使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乡村发展相匹配。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三农”知识培训,使农村一线锻炼成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把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行业领头羊,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针对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要加大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全面发展产业,为脱贫增收添保障。要有效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将脱贫攻坚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发展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增强贫困户就地致富能力、增加经济收入。一是连片发展经济作物种植,让产业规模化。二是发展庭院增收模式,将种养业分布到村民房前屋后,提高贫困群众经济收入,让产业精细化。三是推进特色品牌打造,加品牌培育力度,让产业品牌化。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一是严格基本农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二是积极发展特色生态经果林,着力抓好发展经济作物,把经果林产业建成继粮食生产之后最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三是继续抓好畜牧业生产,致力于打造生态种养产业链,进一步抓好品种改良、科技培训、疫病防治、扶持养殖大户等工作,加快畜牧业崛起的步伐。

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实施“旅游振兴”战略,推动形成规模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一是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业,大力挖掘乡村旅游潜力,丰富历史文化,在做好拆迁和安置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观光旅游业,争取将旅游资源市场化,不辜负上天赐予的美好山水;二是打造乡村旅游线路。以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采取“产业+基地+农户”的方式,连片抓好经济果树种植,让游客能有所得、有所获。

实施生态文明工程、确保天蓝水清。一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森林抚育项目工作,加强天然林和生态林保护,扩大封山育林和荒山造林规模。发展林业经济,扩大林果种植规模,形成天然林、经济林、商品林相互补充的生态林木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选择适当区域发展农业生态示范基地和有机农产品种植。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强对环境保护的日常监管,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要一律下马,对危害环境的企业要实行黑名单管理,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要逗硬查处,对保护环境的行为及个人要大力弘扬,要加大群众对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杜绝焚烧秸秆的现象,打赢大气治理攻坚战,要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打赢土地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要继续推进以沼气建设为主的农村新型能源建设,推广各种节能产品和节能措施,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确保天蓝水清。(胡巍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