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别让网络诈骗借助“预录费”还魂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0:06: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新论  
编辑:陈娇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预交学费的就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不能来就读。”8月13日,媒体爆料湖南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工商职院”)要求高考统招生缴纳2000元“预录费”,规定时间内不交费的学生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不被录取。对于不想交“预录费”的学生,该校称在8月19日之后才能办理退档事宜,而8月19日正是湖南省今年高职专科征集志愿的最后一天。(8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在国人的传统印象里,读书的路径应该是上本科大学,学而优则仕,而对职业教育存在天然的偏见。也正是这种偏见,造成职业学院招生一直“吃不饱”。甚至,有很多学生存在被职业学院录取,最终却选择弃学,造成录取名额浪费大面积的现象。应该说,湖南工商职院在高考录取中设立“预录费”,避免教育资源浪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此粗暴的强制考生选择,不仅涉嫌违规,从长远看更会损害职业教育的美誉度。

首先设置“预录费”违法国家政策。2014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高校不得以承诺录取为名向考生收取费用。而湖南工商职院在录取过程中,规定考生不缴纳2000元到5000元预录费,“没交不会录取你”。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设定前置性录取条件,违反国家的招生政策,理应予以制止。

其次设置“预录费”给网络诈骗可乘之机。每到高考录取季,冒充高校人员行骗就屡见不鲜。比如,有的诈骗犯给考生打电话,“承诺”只要交纳一定数额钱财,就能低分高录,造成很多心存侥幸的考生上当受骗。教育主管部门一再强调,不会收取任何的预收费。如今相关高校设置“预录费”的行为,无疑放大了诈骗分子的行骗空间,给了网络诈骗可乘之机。倘若网络诈骗借助预录费还魂,是得不偿失的!

再者,设置“预录费”会带偏高校的办学方向。现实中,

为何有的职业学院门庭若市,而有的则长期招生“吃不饱”?差别就在办学质量上。假若相关院校不在提高办学质量上下苦功,反而频频使用设置“预录费”等伎俩诱导招生,只能是与正确的办学方向越走越远,让自己的生存更加举步维艰。

酒香不怕巷子深。事实上,职业学校在招生上“吃不饱”,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办学与市场需求有偏差。而弥补这种偏差,靠设置“预录费”之类的小聪明,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让办学方向跑偏。甚至可能产生,让网络诈骗借助“预录费”还魂的问题,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因此,相关部门一是要立即叫停“预录费”。更重要的是,引导相关职业学校提高不断办学质量,真正让职业教育做到“酒香不怕巷子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