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城房屋档案 可申请网上查阅

2019-06-21 10:03:47来源:达州日报编辑:陈娇龚俊

旧楼加装电梯,原建筑平面设计图不知如何去找?房子要装修了,却不知道房子里哪面墙能动,哪面不能动……近日,记者从达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获悉,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下,为深入贯彻“放管服”精神,方便群众(单位)查阅房屋建筑档案,该馆开通了达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可在线申请查档办理。

城建档案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的重要信息资源,目前,市城乡建设档案馆馆藏各类城建档案2.3万卷,涵盖工业、民用、市政、地下管线等工程,内容涉及项目工程立项到竣工等各个方面,时间从1985年至今。这些档案,就相当于每座建筑、每块土地的身份,只要您具备相应的查询资格,就可以通过达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预约查询,让群众(单位)少跑路,达到“一站式”服务效果。

“从土地性质、审批档案,到设计方案审批、竣工验收等,包括施工许可证、材料合格证、竣工图这些细节内容,都在我们的城建档案中。”据市城乡建设档案馆的档案查询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城建档案服务工作的范围也非常广泛,不仅仅是在城市建设上,还可以为房屋产权登记、面积鉴定、建筑消防验收、经济案件调查取证、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科研单位学术研究等工作提供准确详实的档案信息。目前,为了保护纸质档案,提高查阅效率,该档案馆已经启动了档案数字化建设,并实现基本资料网络查询,而全部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录入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

(据达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