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套内面积交易不影响房屋总价

www.scol.com.cn (2019-02-28 10:15: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文强  

2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建设领域38项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稿,包括《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住宅规范》”),主要涉及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四层以上住宅建电梯等方面。虽然这仅是征求意见稿,但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一项,被解读为“告别公摊”,引起消费者和开发商的热切关注,一些人甚至认为可能引起房价大涨,那么这项政策实施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 文强 文/图

莫让公摊“宰客” 消费者应有知情权

“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这几个专有名词经常让购房者分辨不清。《住宅规范》第二部分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按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去年,有关住房公摊面积的不透明,曾经引发广泛讨论。有媒体发表《莫让公摊面积成为开发商‘宰客’的深坑》一文,建议公共空间的使用权限、收益的归属、支出的承担等应由地产商与业主协商来解决,地产商在房屋交易时应给购房者充分的“知情权”。

专业人士认为,公摊面积是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由此引发的房屋买卖纠纷及服务收费争议由来已久。他们建议,要从制度上堵住现行法规漏洞,应适时引入国际通行的以套内面积为单位的房屋计价体系。要防止开发商过度挤压公摊,确保房屋居住品质,包括楼道、大堂等公共建筑设计合理,就要制定规范设计标准,要明确房屋室内结构、门厅、过道、阳台、台阶等合理的基本尺度,也就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公摊系数。

按套内面积交易 不影响房子的总价

“按套内面积计价与建筑面积计价,只是计算方式不同,对房屋的总价没有什么影响。”成都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总房价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套内面积计算,单价要高于按建筑面积计价。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如果按照这个政策执行,就必须对楼盘规划设计精益求精,尽量降低公摊,就相当于降低企业的成本。

“没有公摊或者公摊很小的住宅,实际上会降低居住品质。”地产策划人李绍华说,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消费者不承担公摊成本,开发企业的成本压力就会增大,为了降低成本,开发商就会从设计上降低公摊,那么消费者使用时的舒适度就会降低。

“按照套内面积交易,对住房销售价格几乎没有影响,总价不变只是计价方式发生变化。”成都全心地产营销副总经理黄忆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只是有助于减少住房计价的纠纷,当前精装房是按建筑面积计价,但是装修范围并不包括公摊部分,开发商相当于两次收取了公共部分的装修价格;另外,可能影响按面积收取的费用如物业管理、取暖费等,造成服务收费单价上涨。

四川现行规范文本 商品房计价方式有两种选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都采用统一的《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规范文本。该文本中列出两条计价方式:一、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算,该商品房单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币种)××元,总价款为人民币(币种)××元(大写××元整);二、按照建筑面积计算,该商品房单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币种)××元,总价款为人民币(币种)××元(大写××元整)。

“由于没有强制要求,多数开发商都采用按照建筑面积计价方式。”成都凯仁地产总经理陈光健说,也有部分开发商在总价不变的情况下,签订合同时按照套内建筑面积体现单价和总房款。

“看到了希望,不再羡慕重庆。”网友张东说,之前一直羡慕重庆楼市执行套内面积计价,如果这个政策落地之后,消费者置业将会更加明白、放心。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